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場嘩然/盈富信託人失責 市民:踢走佢

時間:2021-01-13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盈富基金有多達7家MPF服務商持倉,更改投資規則,勢必令打工仔MPF蒙受損失。

  美資信託人道富環球突然更改盈富基金(02800)投資規則,並表明與恒指表現誤差有機會擴大,事件引起市場嘩然。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直言,基金經理人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金管局在盈富基金的監督委員會人事任命上有剩餘影響力,詳情要由金管局同有關監督委員會按情況作改變,現時不便評論詳情。金管局發言人回應,道富環球須釐清對投資者的影響及妥善處理。據統計,公布新規當日(周一),盈富基金錄得24億元淨流出。有市民怒吼,道富沒有履行信託人的責任,應該踢走佢。\大公報記者 柴進

  追蹤恒指表現的盈富基金,除了是穩健投資者之選外,更有多達7家MPF服務商持倉,更改投資規則,勢必削弱追蹤港股表現功能,令打工仔MPF蒙受損失,尤其公布新規則後,中移動(00941)、聯通(00762)等股價連日飆升,盈富未有作投資部署,錯失提升回報的良機。

  美國特朗普政府的行政命令,令受美資管理的盈富基金,不再對受制裁的實體進行新的投資。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今次事件反映出另一種霸權主義,一個國家突然發出行政命令針對某一國家的企業,令所有金融機構不能與這些企業進行任何交易,難以令人明白如何由一個重視法治和金融穩定的地方所提出。她又指出,盈富基金當年是因為特區政府入市後退市而成立的產品,雖然盈富基金今天已屬市場產品,金管局在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的人事任命上仍有少許剩餘影響力。

  任志剛質疑道富工作能力

  1998年,亞洲爆發金融風暴,港元匯價和股票受衝擊,香港政府當時動用財政儲備穩定港幣和股票,其間購買了1200億元藍籌股,其後成立盈富基金,並在港上市,以完成退市,由市場自由買賣。當年參與狙擊大鱷的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表示,盈富基金成立的原意,是緊貼追蹤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以發展香港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用一個產品,便可以買賣恒生指數成份股所涵蓋的所有股份。如果經理人因為不能夠買賣恒生指數成份股中某些股份,令盈富基金不能緊貼追蹤恒生指數成份股的整體價格走勢,便不適合出任這個工作。

  資料顯示,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目前由6人組成,包括王國龍、陳家樂、甘博文、羅力、裴布雷、羅承恩。根據盈富基金的銷售文件,監督委員會可向信託人送交書面要求,要求退任予新信託人。身兼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成員、中大商學院偉倫金融學教授陳家樂表示,委員會有留意事態發展,但事情發生太急及複雜,目前仍在掌握資料。他說,在學術及技術層面,若未能投資受制裁股份,基金追蹤誤差會增加,但具體情況要視乎日後數據。

  金管局發言人指出,監督委員會成員的委任及免任,須由監督委員會本身作出,監督委員會主席由外匯基金投資公司從成員中指定一位出任。金管局期望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作為盈富基金經理人,能進一步釐清所作出的改變對投資者的影響,並採取一切可行和必要的措施妥善處理對投資者的影響。

  據彭博統計,周一有多達24.15億元資金淨流出盈富基金,並且連續4個交易日出現淨流出,合計走資67.57億元。證券業人士表示,港股近日持續上升,理應吸引資金流入相關基金,惟盈富連日走資,反映部分機構投資者及散戶憂慮「特禁令」影響盈富回報,繼而沽貨換馬。

  有市民表示,道富沒有履行基金經理人的責任,還騎劫香港人資產,理應要撤換,還要賠償損失。

  基金單日走資24億

  瑞銀證券董事長錢于軍批評,美國的制裁實體清單可能造成混亂和動盪,根本沒有必要,只會給國內外投資者造成混亂。錢于軍續稱,全球投資者不可以忽略中國,如果不對中國進行投資,表現必將弱於那些投資中國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