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苗追蹤❺/專家:七成人打疫苗才達群體保護

時間:2021-01-09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採購三款新冠肺炎疫苗供市民選擇接種。

  新冠肺炎疫苗在本港的接種計劃可望於下月展開,政府目標是讓大部分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專家也希望達到全民七成或以上接種率以出現群體保護效應。不少人都期待接種疫苗,免於「中招」,但網上有不同消息指稱部分人不宜接種。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其實絕大部分人都適合接種,只是包括孕婦、有急性疾病患者、16歲以下人士,以及對疫苗敏感的人士,都應先諮詢醫生,選擇適合接種的疫苗。\大公報記者 關據鈞、解雪薇

1孕婦——港購三款疫苗均適合

  對於孕婦應否接種,不同國家有不同安排,普遍傾向建議先諮詢醫生。主要原因是新冠疫苗現時都是以「緊急使用」方式推出,即其實第三期臨床測試未有足夠的數據,孕婦未有納入在臨床測試的群組。

  英國當局表示,希望得到更多臨床數據後,才建議孕婦接種,但如處於高風險的人群,則可諮詢醫生下接種。

  對於已誕嬰並正處於餵母乳期的婦女,英國當局則表示可安全接種。

  美國則認為,孕婦中招新冠可引致小產,因此認為孕婦亦應接種疫苗。

許樹昌意見

  香港參考英國,可以先諮詢醫生才接種,而香港所採購的三款技術都不含活病毒,因此都適合孕婦接種。

2疫苗敏感者——可選科興及牛津

  顧名思義,對疫苗敏感者自然不適合將疫苗注射入體內。不過,人體對疫苗過敏,並非疫苗內可引發抵抗力的病源,而是一些輔助成分,例如不少疫苗,包括復星/BioNTech,以及香港暫未引入的莫德納(Moderna)疫苗,都含有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又稱PEG),而這物質會令部分人過敏。

  不過,香港過敏科醫學會主席、中大醫學院兒科學系教授黃永堅指出,疫苗過敏的人並不多,屬罕見情況,如已知道PEG過敏,接種前應向醫生查詢。

許樹昌意見

  美國紀錄的190萬人有21人過敏,但都是可控反應,全部人反應過後都沒有危險。市民可諮詢醫生,並選擇沒有PEG的疫苗,例如科興及牛津的疫苗。

3急性疾病患者——待康復後接種

  有意見認為,處於低免疫力的人士,並不適合接種疫苗,亦有指包括愛滋病人、癌症病人和正服食薄血藥的人等,都不適合接種。不過,醫學意見指出,這只是誇張的說法,強調新冠疫苗與普通疫苗大致無異,通常只建議在接種時生病、發燒的人,應先等到康復後才接種。

許樹昌意見

  同樣,香港所用的疫苗並不含活病毒,因此包括愛滋病人、癌症病人都可以接種。服食薄血藥的人,可通知醫生換藥,避免肌肉滲血等現象,但不等於不能接種。反而已經「中招」的確診者,應在康復後90日才接種,否則等如「白打」。

416歲以下人士——等候數據評估

  情況與孕婦群組類似,由於在首階段的第三期臨床測試時,並未有有關群組的數據。不少已有第三期數據,或正進行第三期研究的疫苗藥廠,所測試的群組都是16歲或18歲以上的人士,在醫學上角度,會認為向兒童或青少年接種,或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不過,部分藥廠,包括至少兩間內地藥廠,已開始針對12至17歲的年齡群組人士進行臨床測試,有藥廠反映,小規模測試下,暫時未見出現不良反應。

許樹昌意見

  的確,除非很特殊的情況,此類人暫時不宜接種,但這組人群亦是不急於接種的人,因為在香港不但沒有死亡個案,甚至中招後病情也不嚴重。不過,很多國家已展開對12至17歲人士接種疫苗的研究,相信在下半年應該有一定的數據作評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