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旗手回校升旗:開心又緊張

時間:2020-12-05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子硯、苑向芹報道:昨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國家憲法日」,不少學校響應教育局號召,舉行在線升旗禮和國旗下講話等活動。《大公報》記者昨日到訪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有學生表示停課期間特地返校擔當升旗手的角色,感到「開心又緊張」;教聯會黃楚標中學的老師則分享了訂立香港國安法的背景和意義,強調有關法律是為了保障香港全體市民的生活、利益而制定的,並介紹了其他地區的相似法規,讓學生了解並作出比較。

  雖然現時因應疫情停課,但是教聯會黃楚標學校的升旗隊同學昨日特地返校,舉行別開生面的網上升旗典禮。國歌響起,在場教職人員與家中學生一同肅立,對冉冉升起的國旗行注目禮。

  負責本次升旗的周同學透露自己昨日七時許已回校排練,對親自升國旗感到「開心又緊張」。隨後所有同學參與每年級不同的憲法教育活動,包括填色比賽、STEM創作比賽等,皆以網上課堂形式教授。記者進入五年級某教室,見到老師正以3D建模型式帶領同學共同設計以憲法日為主題的馬克杯,隔住屏幕亦感到同學的互動積極性。校長黃錦良介紹,類似活動並不會打分與評核,旨在以興趣導向指引同學學習憲法知識,而非對家長、老師施壓。

  更準確認識憲法精神

  黃錦良又表示,此次升旗儀式恰逢國家憲法日,故以釋讀《憲法》序言為主題。他指出《憲法》是「母親」,然後才有《基本法》這「兒子」,更以實體小冊子向師生進行更直觀的展示,希望學生明白兩者的重要關聯。在講話的末尾,他指出香港核心價值就是法治精神,希望同學們加強對憲法的認知,做遵紀守法的良好公民。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亦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升旗禮,校長許振隆介紹了國家憲法的歷史,老師則分享了訂立香港國安法的背景和意義,強調有關法律是為了保障香港全體市民的生活、利益而制定的,並介紹了其他地區的相似法規,讓學生了解並作出比較。有學生表示早會讓他們對憲法精神,以及祖國與香港的關係,有了更深刻準確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