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司法改革不能拖 系列九/學者:須加強司法人員「一國兩制」認識

時間:2020-11-30 04:23:34來源:大公報

  法律界建言

  •設立司法監察及量刑委員會,避免法官判刑時出現太大的偏差。

  •要端正司法人員的思想心態,強化對「一國兩制」、中央對港政策,以及對基本法的認識。

  •切實引入「愛國者治港」的規定,要求法官認真平衡香港整體利益與個人權益之間的關係。

  香港司法界的積弊甚深,去年黑暴之後,相關案件的審判進一步凸顯司法界的弊病。多宗黑暴案判刑太輕,律政司提出上訴,很多都上訴得直,高等法院法官更直斥原審裁判官原則性犯錯。多位法律界人士及學者認為,司法改革刻不容緩,有必要設立司法監察及量刑委員會。此外,司法人員亦要端正心態,政府要加強司法人員對「一國兩制」的認識,確保愛國者治港。\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早前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上表明,注意到最近香港社會圍繞司法改革問題出現了熱烈討論,德高望重的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列顯倫呼籲「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了!」張曉明認為,這樣的「局中人」理性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

  高院屢斥原審犯錯

  目前,香港司法界出現很多問題,而法官的判刑往往引起社會嘩然。例如去年7月1日,一名36歲地盤工在馬路上推鐵馬阻路障,觸犯非法集結僅被判囚六周,律政司提出上訴,最終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認為原審判刑過輕,原則上犯錯,最終改判被告入獄九個月。此外,去年6月12日,一名33歲的貿易公司助理搬鐵馬到馬路上,觸犯非法集結而判監兩周,律政司提出上訴,高等法院其後直斥原審裁判官林子勤將被告與較暴力的示威者情況分開考慮,是「錯到無可再錯」,改判被告入獄七個月。

  香港不能故步自封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設立司法監察及量刑委員會是有必要的,因為司法界弊病叢生,例如有法官被質疑有政治立場,從而輕判或放生黑暴案件的被告,又例如司法人員的升遷是黑箱作業,明明收到很多公眾投訴,卻可以獲升遷。傅健慈指出,成立司法監察及量刑委員會無損司法獨立,「做得好根本不會受影響,做錯就需要糾正,不是干預。」他說,外國先進國家都有設立量刑委員會,看不到有何不妥之處,「為何香港要故步自封?既然問題已經出現,就必須對症下藥,不能讓歪風延續下去。」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部分法官不是很清楚「一國兩制」的意義,而且對內地的司法機關缺乏足夠的尊重。所以要端正司法人員的思想心態,強化對「一國兩制」、中央對港政策,以及對基本法的認識才行,「要貫徹『一國兩制』和『一國兩制』所想達到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和防止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威脅的目標。」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早前撰文指出,香港司法改革的任務之一是要切實引入「愛國者治港」的規定,要求法官認真平衡香港整體利益與個人權益之間的關係,堅守法律立場,為維護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作出努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