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老及殘疾院舍員工12.14前須強檢

時間:2020-11-30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宿舍有照僱員確診,有清潔工人在該院舍外進行清潔\中通社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吳嘉鈴報道:第四波疫情首次擴散到院舍,昨日有兩所院舍失守。政府最快今天發公告,要求安老及殘疾院舍員工在12月14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測試,員工可免費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之後或每周一檢。惟安老院業界對安全欠諮詢感失望,擔心院舍人手緊張,外出檢測會影響院舍運作,甚至在強制方案下,安老院或爆離職潮。

  東華三院兩院舍失守

  安老及殘疾院舍昨日錄得確診個案,筲箕灣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宿舍一名照僱員(第6179宗)確診,另有一名宿友初步確診,全院須撤離,約50名宿友及員工需檢疫。大角咀東華三院何玉清翠柳頤庭老人院亦有一名照僱員初步確診,全院要做檢測。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政府將發公告要求安老院舍員工在12月14日之前強制檢測,包括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工作的員工,涵蓋全職、兼職、外地勞工、替假員工及外購合約服務員工(如陪診員)等。由於這是院舍員工首輪強制檢測,局方預了兩星期,讓院舍及員工適應安排。

  業界憂員工壓力大

  羅致光說,今次會以鼻咽拭子採樣方法進行檢測,員工可到社區檢測中心免費檢測,或自費在私營機構進行同方法的檢測,若有人拒絕檢測,會先喻後罰,罰款為2000元,之後或會考慮強制不讓他們上班;未來會研究增加社區檢測中心,或派流動採樣車方便檢測。首輪計劃將豁免幾間離島院舍,並希望將來院舍職員每周一檢。羅又提到,早前做過幾輪院舍自願檢測,只找出一宗陽性個案,參與率最高為86%,但之後跌至68%。

  經營安老院的柏籽仁基金主席鄒錚表示,明白政府對安老院爆疫的擔憂,她認同要進行強制檢測,但檢測安排卻令業界困惑。她稱,自疫情發生以來,安老院員工已經承受很大壓力,第三波疫情時院舍大爆發,很多員工因擔心安危而辭職,力經挽留才不至出現離職潮。她擔心今次強制檢測,要求員工每周出外到社區檢測中心檢測,會加重員工負擔,打擊士氣,最終可能會引發離職潮。

  「安老院長期人手不足,每日工作繁重,日間外出做檢測會影響院舍運作。員工亦擔心在社區檢測中心排隊採樣,人群聚集反而容易染疫。」鄒錚指出,政府原意雖好,但如能先諮詢業界意見及了解實際操作就更為理想。「要員工抽時間外出檢測是一大問題,能否沿用第二輪檢測方法,自行採集深喉唾液並交回署方?之前因為是自願性質,難免參與度低,相信今次強制性成效會顯著。」長遠而言,鄒錚建議政府為安老院護理員提供咽喉拭子採樣訓練,以解決安老院舍檢測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