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放下歧見 「泛政治化」無出路\屠海鳴

時間:2020-11-28 04:23:26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的2020年施政報告,從中央全力支持、走出疫情、注入經濟新動力、增加房屋與土地、建設宜居城市、持續改善民生、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等方面,釐清了香港未來一年的發展思路,明確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重點和措施,是一份具有前瞻性和實際操作性的報告。

  然而,香港某些以「攬炒」為業的政客,延續了其「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惡習,胡亂批評稱:這是一份「大灣區報告」「不把香港人放在眼裏」,等等。施政報告並非十全十美,提交立法會審議既是法定程序,也是為了吸收各類意見,修改完善報告,凡是建設性意見,相信特區政府都會吸收,但攬炒政客所言,是將報告「一棍子打死」,借此把香港引向「泛政治化」泥潭。

  眼下,香港遭遇諸多風險挑戰,任何一個愛香港的人,都應放下歧見,共同推動香港砥礪前行;「泛政治化」只會令社會成員「集體弱智」,絕對沒有出路。

  「泛政治化」令香港社會撕裂

  眼下的香港,經濟下滑、失業率攀升、疫情個案為「清零」困難、房屋及土地供應等深層次矛盾並未解決,香港為什麼會走到這一步?追根溯源,「泛政治化」是重要原因。

  所謂「泛政治化」,就是無論涉及什麼事情,社會成員都被貼上「政治標籤」,遇事「政治先行」。凡是符合自己政治立場的,就使勁力挺;凡是不符合自己政治立場的,就拚命反對。這樣的結果造成社會嚴重撕裂,甚至崩潰。

  2014年非法「佔中」以來,香港人被逐步分成了「黃絲」「藍絲」,日益對立。立法會裏,傳統的反對派逐步喪失理性,其中一些人演變為攬炒派,公然違反效忠基本法的誓言;大街上,暴徒打砸公物、縱火塗鴉、私刑路人,將香港這個家折騰得一片狼藉;校園之內,「黃師」以人劃線,煽動「港獨」,甚至公開詛咒警察子女;家庭內部,因政見不同,父子反目、夫妻冷戰等現象司空見慣;就連市民上街消費,也要看清是「黃店」還是「藍店」,入錯門,就會遭殃。

  「泛政治化」令不同群體之間嚴重對立,令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文明、包容、和諧」的優秀品質蕩然無存,令人痛心!

  「泛政治化」令發展機遇錯失

  「泛政治化」給香港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難以凝聚共識,貽誤發展良機;二是拒絕國家支持,如同「自損功力」。

  地球人都知道創新科技的重要性,但香港特區政府曾長期缺少一個主抓創新科技的部門,關於成立創科發展局的議案到了立法會,由於反對派議員的阻止,反反覆覆審議數年才最終通過,貽誤了發展良機。

  中央一直大力關心支持香港發展,但反對派「拒中抗共」,令香港與內地的合作變得非常艱難。以港珠澳大橋建設為例,由於反對派的政治操弄,延誤了工期,其後建設成本上漲,浪費了更多公帑。再以全民普檢為例,中央出錢為香港市民免費進行核酸檢測,這是對香港的極大關愛,卻有人造謠「基因送中」誤導市民,最終僅有兩成多的市民接受檢測,至今難以個案「清零」。

  時下,在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中國是唯一走出疫情陰霾的,「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可以得到中央更多支持,但如果有人拒絕支持,不斷製造摩擦,只會害了香港。

  「泛政治化」令改善民生受阻

  香港最大的民生難題是什麼?是住房。房價畸高的癥結是什麼?是土地供應不足。土地供應不足的原因是什麼?一是香港地域狹小,發展空間受限;二是某些利益集團阻撓開發新地。

  要破解香港的住房難題,不外乎兩條路子:一是盤活存量,二是做大增量。施政報告在盤活存量方面有許多舉措,包括: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回收單位、市建局「首置」項目、重建石籬中轉屋、重建房委會工廠大廈、重建大坑西邨、過渡性房屋、現金津貼試行計劃,等等。但由於存量是有限的,盤活的作用也是有限的,做大增量才是根本出路。

  施政報告再次提及「明日大嶼願景」,在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也着墨不少,這些都屬於做大增量的舉措,有利於補上香港地域狹小的「短板」。攬炒派政客批評施政報告是「大灣區報告」「不把香港人放在眼裏」,純粹是無稽之談!如果港人還是被攬炒派騎劫,如果香港的「泛政治化」延續,可以斷言,住房難題無解,其他民生項目也會受阻。

  「泛政治化」令青少年誤入歧途

  「泛政治化」嚴重毒害了香港青少年,令香港年輕人變得偏執、激進、暴力。去年在超過10000名因反「修例」而涉嫌違法的被捕人士中,竟然有四成是學生,當中接近2000名是中小學學生。政治滲入校園,學生捲入政治漩渦,甚至被誤導參與違法及暴力行為,因而負上法律責任,影響一生,這怎不令人痛心呢?

  施政報告專門用一章來講培育人才及青年發展,涉及德育及國民教育、通識教育、教師素質等方面,其中指出:「教育局亦會透過多元化活動,讓中小學生全方位認識國家發展、《憲法》和《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實踐、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及尊重和維護國旗和國歌這些國家的象徵,以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以及對國家、民族及社會的認同感、歸屬感和責任感。」這些措施切中要害,如能順利實施,必能受到實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很好,凝聚了共識,凝聚了人心,凝聚了力量,現在關鍵要看香港社會如何合力推進;如果香港「泛政治化」的社會環境不改變,這一切都是海市蜃樓。香港市民,是放下歧見、重新出發的時候了!

  (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評論文章之三)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