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三科研成果奪「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

時間:2020-11-19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李浩軒(右)及陳樂晉(左)在溫春毅博士(中)督導下,研發了人工智能膝骨關節炎惡化時序預測系統,並成功奪取殊榮

  【大公報訊】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科研成果再獲肯定,三項科研成果獲「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理大暫任協理副校長(創新及技術發展)劉樂庭表示引以為榮,認為國際獎項充分肯定理大致力成為世界級科研大學的發展策略,獲獎創新技術亦能惠及人類健康。

  逾400科研項目中突圍而出

  「2020 TechConnect商業網上峯會暨展覽」乃全球最具規模的跨業界科研盛事,旨在推動創新技術的研發及商品化,理大的科研團隊已連續四年獲該峯會的「TechConnect全球創新獎」。全球頂尖院校及科技企業今年共提交逾400個項目參選該獎,評審小組根據項目創新技術對業界所產生的正面影響,頒授獎項予最優秀的15%參選項目。

  大會今年僅頒發13項「全球創新獎」予非美國資助項目,理大獲得三項,一項是由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李蓓研發的「自發熒光的水分散性納米粒子」。該粒子能應用於為體外細胞作識別標記,有助引導治療之用;細胞也可用作防偽的熒光墨料、重金屬檢測和健康監測的化學感應器。

  第二項為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教授鄭永平及Monzurul Alam博士研發的「為神經肌肉骨骼復康而設計的超聲波無線供電壓電刺激器(PolyUStimulator)」。該儀器無需配置電池,而安全性亦遠高於現時常用的電感方式,而且不受射頻干擾,同時可與磁力共振影像及X光完全兼容,可有效應用於肌肉、神經及骨骼的功能性電療,有助治療癱瘓、患有不愈合骨折或神經肌肉骨骼痛症等神經科及骨科病人。

  最後一項為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哲學碩士生李浩軒及陳樂晉在溫春毅博士督導下研發的「基於機器學習的膝骨關節炎惡化時序預測系統」。系統透過數據分析,能預測未來不同時段膝骨關節炎病情會否出現惡化風險,有助醫療人員制訂治療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