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擬設長期社區檢測中心

時間:2020-10-28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早前報道臨時檢測中心周六日停止開放,自願檢測人士慘變人球

  【大公報訊】記者吳嘉鈴報道:政府強化檢測工作,計劃在社區設長期檢測中心,既為市民提供檢測服務,也讓市民可付費獲得核酸檢測結果,以便日後經健康碼或航空旅遊氣泡出行;醫管局普通科門診亦研究延長派樽時間。此外,政府正就強制檢測建立展開法律工作,對象會是有病徵人士、爆發群組人士及高風險處所人士等。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多項加強檢測措施。她提到,政府早前因應小型本地爆發設立四個臨時社區檢測中心,受到市民歡迎,當局計劃在港島、九龍、新界東及新界西各設一個長期社區檢測中心。政府稍後會招標檢測機構,冀有助降低私營化驗檢測收費。早前的臨時社區檢測中心分別由香港分子病理檢驗中心及華大基因提供服務。

  特首亦提到,當局正研究加強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派發樣本樽的服務,包括延長服務至假日。《大公報》早前多次報道,關注檢測安排存在漏洞,或令染疫病人在節假日周街走,提醒政府須完善普通科門診派樽檢測服務。

  特首:強制檢測有特定目標

  此外,政府已展開《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法律工作,將針對有病徵者、爆發群組、感染風險較高的處所或小區進行強制檢測。特首形容計劃是「有的放矢」,因應本港檢測能力有限,不能在短時間內可做全民檢測,必須以目標為本,有成效地進行強制檢測。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應該在社區持續出現至少三宗不明源頭個案時開始強制檢測,否則或出現另一波停工停課。他又說,相信只要政府及醫學專家向市民解釋清楚,外界會接受,不會成為醫患關係的大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