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偏離工會本意 不符社會利益

時間:2020-10-28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黃國強調,「工會」肆意氾濫、「種票」,恐將釀成重大政制危機\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公報訊】記者莊恭誠報道:部分新成立工會煽動「港獨」、公然辱華,政府卻中門大開、把關不力。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政府核批工會登記、監察工會運作皆不作為、無承擔,造成大量違背「一國兩制」、危害國家安全的所謂「工會」在政府認可下出現,而其實際運作完全偏離了工會原本的初衷,頻頻發動非法的政治「罷工」隨時損害打工仔福祉,亦不符社會整體利益。

  黃國強調,工會登記更事關特首選委會選舉及立法會選舉,若不符法例的所謂「工會」肆意氾濫、「種票」,恐將釀成重大政制危機;即使是勞顧會選舉,當選後亦會直接影響政府施政,而且委員由行政長官授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委任,變相是中央任命的官員承認了這些所謂「工會」。

  黃國亦指出,根據過去經驗,政府核批工會登記相當嚴格,名稱出現「陣線」、「新」、「動力」等都會被質疑並非名副其實,核批過程經常反覆查問;但過去一年多新獲批工會的數量激增,不少明顯違規卻安然無恙,令人憂慮政府濫批工會登記、有包庇縱容之嫌。

  他認為,在國安法實施之下,政府更應依法加強把關,履行國安法第9條賦予的職責。

  勞福局:按規定處理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職工會登記局執行《職工會條例》,致力協助達成健全的職工會管理、鼓勵負責任的職工會制度和保障職工會會員的利益。一如既往,職工會登記局依據《職工會條例》的規定處理職工會登記的申請。就勞工顧問委員會委員的委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嚴格按照現行法例及勞工顧問委員會規則作出有關決定。

  根據職工會條例第三條,職工會登記局局長由行政長官親自委任。政府資料顯示,現任局長是一名首席勞工事務主任,同時掌管勞工處法定最低工資科。其職級在所屬職系中最高,薪金更加躋身首長級公務員薪級表、高達每月16.5萬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