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內地設計技術居全球前列

時間:2020-10-26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ARM是一個節省電力的晶片架構,差不多所有系統的智能手機,都要向ARM支付架構專利費

  一粒晶片必然有指定用途,例如北斗衛星的晶片,就是要處理衛星信號,將之變為地理坐標;電視的解碼晶片就是將大氣電波的信號分拆出影像、聲音、字幕以及節目表內容等不同內容。

EDA助設計晶片

  中國目前必須加快發展自主的晶片設計軟件,以華為旗下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為例,他們只做晶片設計,不做晶片生產(Fabless)。海思半導體主要生產包括手機CPU、手機或其他通訊器材的無線電解碼晶片、結合藍牙、音頻解碼等的耳機晶片、伺服器用的高速運算晶片等。在設計上,海思半導體已走在世界前列,部分技術更領先全球;另一設計公司紫光展銳,在無線電通訊用的晶片方面亦有一定實力。

  以往在設計晶片的邏輯流程上,的確是人手用紙筆繪畫,但現今晶片極為精細,每平方毫米(mm 2)便有約9600萬個電晶體,世上已沒有如此大的紙張,去讓人手繪近億的電晶體,更何況人類的頭腦,無法思考近億個電晶體通電時的邏輯。因此,目前的晶片設計,要依靠相關的電子設計自動化軟件(EDA)。這些軟件不只是協助設計師繪畫設計圖,還能夠協助設計師模擬運算設計出來的邏輯流程有否出錯,即不用正式生產已知道晶片是否成功。因此行內近年將EDA形容為「晶片之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