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芯系列2/兩地攜手打造晶片之母 協力同「芯」 優勢互補

時間:2020-10-26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發展晶片設計軟件,自主晶片生產

  美國霸權主義不斷擴張,尤其針對中國作出打壓,其中在科技方面,晶片業所受影響十分大。在晶片產業鏈的最頂層,即晶片設計方面,中國必須加快發展自主的晶片設計軟件(EDA),即所謂「晶片之母」以及晶片架構,才能突破困局。有學者認為,香港可以為國家EDA產業的發展作出非常大的貢獻,香港幾所大學都有國際知名的EDA學者,有多年研究經驗和豐富成果,但由於香港的相關產業不多,以至研究未能產業化。未來香港在發展EDA產業方面若能與內地加強合作,便可以達至雙贏。\大公報記者 關據鈞

  大學EDA課程應教授研發

  全球領先的EDA公司,美國佔了兩家,包括Synopsys以及Cadence,至於Mentor Graphic則是德國西門子在2017年從美國收購;三大EDA公司佔全球近七成的市場;在中國更超過九成半。

  北京的華大九天(Empyrean)已是國家最有實力的EDA公司,但在全球僅有約一成的市佔率。該公司坦言,他們只能做到三大EDA公司約三分之一的功能。目前三大EDA公司的軟件有一百多個工具,但中國的公司合計只有數十種工具。業界指出,主要晶片生產商與三大EDA公司的合作關係良好,華大九天與晶片商的關係還要後追一段時間,因此華大九天設計出晶片後,亦只能找與華大九天有合作的廠商才能生產。

  至於研發人員方面,目前華大九天約有400餘人,當中約100人為研發人才;然而,Synopsys卻有超過5000名研發人員。單計內地約2000名EDA研發人員中,有約八成的人才都在三大EDA公司工作;餘下的約400人,華大九天佔約100人,其他人才分布在北京芯願景、上海芯禾、杭州廣立微電子、深圳國微等其他內地的EDA公司。研發開支上,華大九天過去10年投入數億元人民幣;同期Synopsys和Cadence的投入卻是以八億至十億美元計。

香港多知名EDA學者

  南方科技大學深港微電子學院助理教授陳全說:「其實香港可以為中國EDA發展作出非常大的貢獻。香港幾所大學,包括港大、中大和科大都有國際知名的EDA學者,有多年研究經驗和豐富成果,但過去一直未能產業化。如果與內地EDA企業合作,將香港的技術轉化為產品,對中國EDA發展會有很大幫助。這兩年也已經出現不少這樣的例子。」

  至於人才方面,陳全認為,無論是內地或香港的大學,都要開辦真正的研究院EDA課程:「過去很長時間,大學的EDA課程主要教學生怎樣用外國的EDA工具,但學生並不知道工具背後的理論和算法,所以畢業之後也只會使用外國工具,不會自己開發。」他又說,外國三大EDA公司亦以很低價錢,向不同大學出售軟件,令大學只會用三大EDA公司的軟件上課,將來的人才亦自然傾向用三大EDA公司的軟件。

  陳全指出,EDA屬於高度交叉學科,需要微電子、物理、應用數學和軟件設計的人才。「他們不能只專一門,同時要認識其他的科學,一專多通。」他讚揚香港有不少通才學生;內地反而較多專才學生,因此深信合作和交流可達至雙贏。

  倡在各地建研究中心

  綜合業界意見,普遍均認為中國要追落後,未算太悲觀,因為目前全球的EDA產業,僅約為100億美元,追落後的投入不算太高。在人才方面,短至中期可以參考外國模式,就是在全球各地建立研究中心;同時在中國高等院校加速培訓,增大供應量。

  至於產業合作上,只要有國家政策配合,內地的設計公司開始多用中國的EDA軟件公司;加上中芯國際已能做到更精細的14nm製程,令中國的晶片設計公司和中芯有更多合作。這樣的話,自然能做到上、中、下游接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