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頭插茱萸飲菊酒 重陽登高避災疫

時間:2020-10-26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吳茱萸果實辛辣,可以化寒濕、祛穢濁,一般主治厥陰頭痛、寒疝腹痛、寒濕腳氣、經行腹痛、脘腹脹痛、嘔吐吞酸、五更泄瀉。李甯漢建議將吳茱萸研成幼末,以凡士林調勻為百分之十五的藥膏塗於鼻孔外,取其辛烈之藥味以試用於防疫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唐代詩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膾炙人口。古人把茱萸作為祭祀、佩飾、藥用、避邪之物,重陽節插茱萸的習俗,相傳始於漢代,晉代成俗,在唐代時就已經十分普遍。

  中國人在重陽節登高的習慣,相傳始於東漢時一個叫桓景的人,桓景的師父費長房對他說,九月九日他的家會有災禍,教他與家人帶着放有茱萸的紅布袋和菊花酒登高避禍。桓景跟家人登高回家後,發覺家中的牲畜全部死光。自此,人民便開始了重陽登高、飲菊花酒和插茱萸的習慣。

  秋高氣爽,正是茱萸成熟之時,古人或頭插茱萸枝,或臂佩茱萸囊,登高遊玩,並把重陽節稱為登高節、茱萸節、茱萸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