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墳場管家看透生死:珍惜眼前人

時間:2020-10-25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墳場管家」陳銘在華永會墳場工作十七年,令他更加懂得珍惜眼前人,抓緊與親友相聚的每一個時刻

  陳銘有個外號,叫「墳場管家」。

  他在華永會墳場工作了17年,負責落葬、執骨,及監督清潔工人和墳場保安。

  墳場管家見盡死別的故事─有年輕媽媽親手埋葬孩子;有蒼老的父親每日到墓前,與長眠地下的女兒聊天;還有無數的白頭人送黑頭人,親人淚灑墳前的情景。

  「既然不能逃避死亡,為什麼不面對?人總會離開,所以更加要珍惜眼前人!」陳銘說,「給先人金銀珠寶陪葬,不及他在生時送上一句問候。」\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文) 蕭霖(圖)

  今日重陽節,墳場人山人海。有些墳前站滿前來拜祭的孝子賢孫,但也有些墳前荒涼、長出雜草無人理會。終極的死亡,在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督導員陳銘眼中,並非亡者的落葬,肉體漸化作虛無,而是世界上已經無人記得這個人曾經存在。視死如生,是他一直以來對待工作的態度,給往生之人一份尊重。

  20幾歲入行時,陳銘對死亡並無太多想法,覺得那是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17年過去,他漸漸領悟到人生無常,人可以掌握的實在太少,墳場的某些情景令他難以忘記。

  退休校長天天來探望女兒

  陳銘回憶在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曾遇上一位退休校長,不論風雨,每天都拖着年邁身軀到墳前,探望因病猝逝的女兒,一坐就是半天,每天說着自己的日常瑣事。

  時間久了,陳銘與他成為朋友,老人家拉着他到墳前向女兒說,「這個是銘叔叔,他負責這個墳場的管理……」彷彿女兒仍然在生,老人家相信,這樣能讓女兒早日放下人間事情,早日輪迴。看着老人堅持每日懷念亡女,陳銘說,既感動,又感慨。

  小妹妹叫落葬的哥哥起身

  人生無常,死神抓着的未必只是老人。陳銘說,在將軍澳墳場曾見過一副小棺木,裏面躺着一個七、八歲小男孩的遺體。男孩生前飽受病魔折磨,下葬時,父母神色平靜,為孩子獲得解脫而安慰。棺木入土一刻,男孩的妹妹卻衝上前,聲嘶力竭呼喊着,「哥哥起身啦,唔好瞓啦!我哋去玩啦!」

  儘管陳銘見盡生離死別,看到那一幕,也忍不住掉淚。

  年輕媽媽兩度親葬小寶寶

  荃灣墳場內設有專門埋葬24周內離世胎兒的「寧馨園」,陳銘也曾在那裏工作,對一位年輕母親印象尤深,因為一年內兩度遇見她。原來這位母親身子弱,一年兩次難產,看着石春一塊一塊遮蓋寶寶的遺體時,她哭成淚人。陳銘當時走上前,拿起石春遞給她,讓她親手為寶寶蓋上最後幾塊石春,並遞給她一封明信片,「你這麼傷心,寶寶會聽不到你說話的,不如你把想說的話寫在上面,寄給他,讓他收到。」這位年輕媽媽離開時,眼裏多了一份釋懷。

  盼望疫情完結回鄉祭父親

  陳銘說,墳場的工作能夠為先人、家屬帶來一份暖意,他不曾對死亡感到麻木,相反,他認為要盡心盡力為大家做好人生的最後一件事,只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在墳場工作,令陳銘更加珍惜眼前人,抓緊與親人、好友相聚的每一個時刻,「既然不能逃避,為什麼不面對?人總是會離開,所以更加要珍惜眼前人,人往生後,才給他金銀珠寶陪葬,也不及生前給他多一句問候。」

  「家父前年已離世了。」陳銘說,幸好父親在生時,他已問過老人家意願,最後安葬家鄉。今年他未能回鄉祭父親,只期望疫情早日完結,可以再到父親墳前坐下,好好跟爸爸再聊一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