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然聯署反修例 李瀚良續審黑暴案

時間:2020-10-24 04:23:32來源:大公報

  保持公平公正,是對法官的基本要求。然而,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有法官公然參加反修例聯署,事後不僅未受處分,反而能夠繼續處理與修例風波相關的案件,令社會嘩然。

  去年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期間,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李瀚良不顧自己法官的身份,實名參加攬炒派政治聯署、揚言反修例,其後司法機構僅對其口頭勸告了事。至今年五月,在《大公報》連番追問下,司法機構才回應稱,自從李瀚良參與聯署後,再沒有編排他審理與該聯署聲明有關議題的案件。不過,《大公報》翻查資料卻發現,去年9月30日,藝人王宗堯因涉嫌參與衝擊立法會而被捕,他透過律師向高等法院申請人身保護令,獲李瀚良頒令將他釋放,與司法機構之言並不相符。

  市民對司法機構信任度僅3.7分

  對於其中嚴重的利益衝突,司法機構辯稱李瀚良當日是當值法官。這明顯無法令公眾釋疑,因為這變相當李瀚良負責處理緊急申請時,仍有機會審理與修例風波有關的案件。有市民在網上留言稱,「這是在侮辱我們的智商!」

  司法機構「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只會影響大眾對司法機構的信心。事實上,在公民社會研究所上月中進行的民調中,約九成受訪者表示,本港法官在判決政治相關案件時,受到政治因素左右。

  調查中,僅有不足一成的受訪者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直言不信任本港的司法機構。受訪者亦分別就「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程度」及「對法官判決公正性」進行評分,最終,兩項議題分別只得3.7分及3.08分(滿分為10分)。公民社會研究所認為,上述數字反映出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處於「非常低」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