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隊誠信審核組為晉升把關

時間:2020-10-23 04:23: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葉浩玄報道:警隊管理層為進一步加強警務人員的行為操守監察,今年五月成立常設的「誠信審核行動小組」,迄至今已主動介入調查六宗案件,從七月開始,推行參與晉升選拔人員在提交晉升報告同時,須就個人財政狀況作聲明,以證明財政穩健,稍後會推行警務人員自願驗毒措施,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其他助理處長,近日率先進行驗毒,以樹立良好榜樣。

  警方誠信審核行動小組警司劉志聰警司表示,「誠信審核行動小組」(IntegrityAudit Action Group)於今年5月29日正式成立。

  據了解,「行動小組」至今已主動審視了六宗涉及人員涉嫌違規違紀的個案,其中包括今年八月大埔警區特別職務隊一名警長,懷疑在一次搗破非法賭檔行動中,將檢獲的兩副麻將取走自用,監守自盜,警長涉嫌「企圖盜竊」被捕,已被停職候查,另有「盜竊」、「與不良分子為伍」等案件,而今年首兩季被警隊拘捕的正規警務人員有26人。

  核查財務狀況

  此外,為深化警隊多年來的誠信管理文化,預防不當行為,「行動小組」將推行新的誠信管理措施,當中包括要求人員參與晉升選拔前,要就個人財務狀況作聲明,以證明其財務穩健,首階段對象是總督察級以上人員,稍後逐步伸延至員佐級人員的晉升選拔。

  劉志聰又指,「行動小組」會於今年第四季進行「自願驗毒計劃」,是第一個政府部門嘗試推行的有關內部計劃,首階段主要目標是擔任敏感崗位人員,包括反黑組、特別職務隊、毒品調查科及工作時會接觸到毒品的人員,將以驗尿方式進行。

  警隊高層包括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其他助理處長,近日亦已進行了有關驗毒測試,以樹立好榜樣。「行動小組」預計由下年開始,「藥物檢測中心」每年可以處理約7000人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