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伍淑清:港深強強聯手建設灣區\大公報記者 文軒

時間:2020-10-23 04:23:32來源:大公報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日前舉行,改革開放之初就拿下內地001號合資企業許可證的全球世界貿易中心協會終身理事、深圳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伍淑清,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深圳有地有人,香港觸覺敏銳,兩者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上相輔相成。她指出,國家對大灣區建設的高要求,賦予了香港新的使命,單靠國際商貿已不足夠,須成為幫助國家引進尖端創新企業的橋樑,幫助國家走向全球科技尖端。

  40年前,深圳經濟特區成立,也正是那一年,被尊稱為「001小姐」的伍淑清與父親創立了內地首家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1978年改革開放後,我是第一個去北京做合資企業的,那時經過深圳,看到的景象與現在可是差天共地。」雖然時隔40多年,當時的景象伍淑清仍歷歷在目。不過,令她進一步了解深圳的,是在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取得成功後,於上世紀90年代,與深圳機場和深圳南方航空公司做合資企業,「這些年,深圳變化翻天覆地,尤其是配合大灣區發展戰略,深圳運輸業也發展得很快。」

  「單靠貿發局是不夠的,香港應該成立科技合作促進局。」

  對於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表示,要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伍淑清認為,「深圳是內地的社會主義市場;港澳是特別行政區,是資本主義市場,大灣區既可對外,亦可對內,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因此,在她看來,深圳的飛速發展,對毗鄰的香港並非壞事,兩者反而能相輔相成。「深圳有地,有人力,有資源;香港小巧玲瓏,與全世界接觸,觸覺很敏銳,容易與國際建立溝通平台,正可以強強聯手,優勢互補。」

  伍淑清進一步指出,從對外語言、溝通思維,以及處事的程序簡易程度上來說,香港目前仍具有明顯優勢,但香港不能滿足於現狀,因為國家對大灣區建設的高要求,賦予了香港新的使命。「香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開始做商貿,那時有了貿發局,如今香港在貿易這一塊已經做得很好了,但單靠貿發局是不夠的,未來香港需要引入更多尖端科技,應該成立科技合作促進局。」她建議道。

  「深圳跟我們思維接近,是香港走向全球的有力支持。」

  對於有意見認為,內地城市的GDP正在逐漸趕上,甚至超越香港,伍淑清認為,不要只着眼於GDP,而應以全球化的眼光來看待世界未來發展,從而看到香港的核心價值在哪裏,「國家需要高尖端的創新企業,如果香港能夠幫助國家走向全球科技尖端,不斷引進新思維、新創意,價值必將遠超過去的香港。」

  談及香港未來與內地的融合發展,伍淑清認為,內地如上海、北京、杭州、成都等不少城市都發展得很快,但最能幫助香港發展的還是大灣區。「上海那些城市距離我們太遠,要看就看大灣區,例如深圳有人有地,語言相通,跟我們思維接近,可以成為香港走向全球的有力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