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家庭醫生應放生新冠患者?\蔡樹文

時間:2020-10-20 04:23:46來源:大公報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透露,正研究要求新冠肺炎輕微病徵者,執行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目的是截斷新冠病毒在社區傳播。

  陳肇始昨與醫學會會長蔡堅會面商討細節。蔡堅在會前就聲稱,執行強制檢測會損害醫生和病人關係。甚至有人聲稱,強制檢測打壓病人選擇權及擴大警權。

  家庭醫生發現疫情必須申報,是基本義務和責任。核實患者是否染疫,更是所有醫生基本責任。若發現病人有病徵,卻不對其進行檢測,既未盡到醫生責任,亦坐視社區播疫風險。這是有責任心、有醫德的醫生嗎?

  所謂強制檢測損害醫生與病人關係,更是莫名其妙。治病救人是醫生天職,家庭醫生是社區防疫的重要防線,如果發現輕微病徵病人,卻為了維持他們「良好關係」,不實施檢測,放他們回到社區,是對病人負責的行為嗎?對其他可能因此受感染的人公平嗎?

  我們尊重人權,但檢測和治療是社會控制傳染病大是大非問題,是公共衞生問題,這與人權無關。按某些人邏輯,政府可否對疫情視若無睹,任由患者到處播疫?若是這樣,香港何時才能走出疫情陰霾。

  至於所謂擴大警權之說,是抗疫問題政治化,執法者只是忠誠執行法律,與警權擴大與否無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