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衞署致歉 誤判抵港免檢疫 印度領館人員確診

時間:2020-10-2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由印度抵港25歲男子確診,據知他住在薄扶林花園六座

  【大公報訊】記者方學明報道:一名由印度抵港理應要到酒店房間接受強制檢疫的25歲駐港領事館人員,入境時被誤以為獲豁免檢疫,之後放行及獲准到居所接受14天醫學監察,其後發現檢測結果初步陽性,衞生署就錯誤檢疫安排致歉,提醒人員應謹慎處理豁免強制檢疫安排,醫生直言目前針對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安排有漏洞,促請當局堵塞。

  衞生防護中心昨回應傳媒查詢表示,該男子今個月15日由印度抵港,出發前已在當地政府認可檢測機構接受病毒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

  抵港後,他向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提供駐港領事館人員的身份證明,人員於是按現行機制以獲豁免檢疫人士身份作出檢疫及檢測安排。隨後他在衞生署設於機場的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收集深喉唾液樣本,並完成後獲准離開。

  他離開機場後由領事館安排專車送返居所及接受衞生署規定進行14天醫學監察,據知他在薄扶林花園六座居住。

  然而衞生防護中心同日知悉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於是將他送往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根據病人提供資料,他抵達居所後一直獨留居所,沒有外出。衞生防護中心其後跟進個案時,得知雖然該人為駐港領事館人員,但並非屬可獲豁免強制檢疫的級別。根據現行政策,該由指定高風險地區抵港人士必須在酒店房間接受強制檢疫。

  專家倡機場測試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目前只要求獲豁免強制檢疫人士提供48小時內病毒檢測呈陰性證明不足夠,進行檢測後48小時,有關人士仍有機會陰轉陽,故他建議當局針對有關人士,可考慮入境後在機場進行快速測試,完成檢測證明屬陰性,才獲放行。另外,亦應檢視獲豁免強制檢疫的人數限制,獲豁免出席活動目的,並且監察有關人士入境後活動,以免將病毒帶入社區,「獲豁免應該接受更嚴格活動限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