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消委會報告/寵物移民苦主兩蜥蜴死 愛龜被轉售

時間:2020-10-16 04:23:33來源:大公報

  圖:中介公司將寵物走私返內地,途中遇上執法人員截查,會將寵物拋入海中,部分屍體其後被沖到海灘

  經營寵物服務生意的商戶質素參差,消費者委員會由去年至今接獲12宗有關寵物服務的投訴。當中,有苦主花費逾萬元委託公司辦理「寵物移民」,但所託非人,半年來音訊全無,經追查發現,其中一隻陸龜疑被店方轉售,兩隻蜥蜴更已經死亡。有苦主在寵物店花逾萬元購買小貓,懷疑被「偷龍轉鳳」,帶回家後發現小貓竟然「由雄變雌」,最終腹膜炎死亡。\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張先生兩年前獲批移民到台灣,他於2018年10月委託A公司,為其飼養的一隻陸龜及兩隻蜥蜴,辦理「寵物移民」,費用為7100元。當時職員口頭承諾可於一個月後運抵當地。但事隔半年,A公司多次以不同藉口拖延託運,包括於2019年1月要求張先生為運送陸龜而再付4000元。

  2019年3月,張先生返港上門求證。幾經交涉,對方保證同月底完成託運,但最終仍是無消息。張先生朋友得悉後,再到A公司了解,發現店內售賣一隻疑似是張先生飼養的陸龜。張先生其後要求店方證明愛寵安全,但對方回應時態度惡劣,並諸多推搪,他於是向消委會求助。

  被偷龍轉鳳 花逾萬元買病貓

  消委會介入後多次聯絡A公司,但不獲回覆。同年四月,張先生的親友為他領回陸龜,但店方稱兩隻蜥蜴已死亡。張先生考慮入稟追討損失。

  另一名苦主陳小姐在B公司,以1.4萬元購買一隻四個月大的緬甸貓。小貓回家後逐漸不適,身體狀況更每況愈下,求診後獸醫指小貓患上腹膜炎。小貓最終因病離世,但令陳小姐不忿是,B公司給予的針卡清楚指小貓為雄性,但獸醫確定小貓是雌性,陳小姐認為B公司有疏忽或欺騙之嫌。

  陳小姐懷疑,B公司是否調換一隻本身已有病患的貓給她,惟店方否認並拒絕退款。陳小姐考慮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並授權消委會將個案轉交海關調查。

  消委會強調,寵物的生命需受到尊重,不應單純視為商品。商戶出售寵物時有責任確保文件資料正確,否則有機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寵物移民方面,由於各地規定不盡相同,提醒消費者不論自行申請或經第三方代辦,都應親自從官方途徑,查核目的地動物入口要求,包括寵物健康及防疫證明文件、到埗後有否隔離期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