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訴庭法官擬三變二 加快處理積壓案件

時間:2020-10-15 04:23: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芯葆報道:立法會昨日審議《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涵蓋不同範疇的修訂,包括將上訴法庭的案件,由原本三位法官審議減為兩位。司法機構認為可以更靈活調配人手,處理積壓下來的案件,包括近年大量積壓的免遣返聲請案件。多個建制派議員贊成有關方案,認為修訂可以減少申請人濫用程序,對社會也是公道。

  民建聯葛珮帆表示,濫用程序才是最大問題,現時有一批假難民,純粹是為經濟利益來港,浪費納稅人無數公帑,令香港治安一塌糊塗。2014年至今,政府用於免遣返聲請人士的公帑超過60億元。她表示,即使修訂法例亦未能完全解決這個問題,希望政府落實一系列措施,例如成立司法覆核法庭,從而解決問題。

  經民聯梁美芬贊成今次修訂,她認為,法治是香港的金漆招牌,假如案件進度經常拖延的話,將影響香港的聲譽。「假難民」問題已嚴重影響香港治安,衍生的司法覆核也令法院負荷沉重,甚至影響修例風波案件的審訊進度。不過今次修例只屬皮毛,無法杜絕「假難民」問題,她再次建議政府設立禁閉式收容中心,減少假難民來港的經濟誘因。會議昨晚七時結束,仍未完成審議相關的條例草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