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立法會復會 攬炒派續「拉布」損民生\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文)蕭霖(圖)

時間:2020-10-15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新一個立法年度的立法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會議就上個立法年度未完成的政府法案恢復二讀辯論。建制派議員斥攬炒派續「拉布」是浪費港人時間和金錢

  立法會新一個立法年度的首次會議昨日舉行,會議就上個立法年度未完成的政府法案恢復二讀辯論。攬炒派議員在會上瘋狂「拉布」,會議期間12度提出點算法定人數,耗時兩個鐘。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痛斥攬炒派濫用程序,浪費港人的時間、金錢。多名建制派議員亦狠批攬炒派「死性不改」,令民生受損。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對原定今年九月投票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依法作出推遲一年的決定。8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立法會昨日復會,首先恢復二讀辯論的《2019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涵蓋多項不同法例的雜項修訂,當中包括律政司建議修訂《高等法院條例》,將上訴法庭處理部分案件的法官從三位減少至兩位。司法機構認為,可有助靈活調配人手,處理近年急升的民事案件,尤其是免遣返聲請的司法覆核案件。

  續留議會應做實事

  法案委員會主席張國鈞表示,《修訂草案》中的建議大多屬輕微、技術性和無爭議的修訂,委員會原則上並不反對,認為《修訂草案》能加快處理案件,降低司法機構的工作量,亦能避免有人利用法律程序長期逗留香港。

  會上攬炒派議員瘋狂「拉布」,12次提出點算法定人數。工黨張超雄聲稱,今屆立法會已完結,會議是違法違憲,攬炒派迫不得已才留在議會,又聲稱政府有責任定時向立法會提交施政報告雲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反駁指,每隔半個鐘頭點算法定人數是濫用程序,浪費港人的時間、金錢,若張超雄認為會議不合法可以離開。他又反問,若攬炒派記得有憲制責任聽取施政報告,「為何去年阻礙施政報告發表?」

  多名建制派議員亦狠批攬炒派「拉布」罔顧民生。經民聯梁美芬表示,立法會延任一年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於本港疫情作出的決定,現時的會議合法合憲,直斥攬炒派死性不改,損人不利己。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謝偉銓亦指出,若攬炒派繼續留在議會並收取酬金和津貼,便應做實事,而非不停「拉布」。他又批評,攬炒派上一立法年度耗用七個月時間仍未選出內會主席,使大量不具爭議性的法案無法通過,令民生受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