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研強制檢測 專家倡設罰則

時間:2020-10-15 04:23: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郭恩卓報道:香港疫情再有反彈跡象,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早前透露正研究強制檢測安排,加強堵截病毒。有專家指出,現有八成輕微病徵者拒絕檢測,隨時為市民健康構成重大風險,建議政府應強制為有病徵人士做檢測,對拒絕檢測的病人,可考慮罰款甚至監禁。

  輕微病徵者八成拒檢

  為加強堵截病毒,衞生署正研究修例,引入強制檢測安排,授權某一官員,在特定情況下對某一高危群組的人士進行強制檢測;例如若某座大廈出現爆疫,會要求所有大廈居民進行強制檢測。據悉,政府內部對於強制檢測的原則已有共識,但具體技術安排仍在研究之中,例如進行強制檢測的條件、拒絕檢測的罰則等。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表示,每五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只有一人願意檢測,即是其餘八成人沒有檢測,情況非常不理想。

  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日前亦表示,現時求診病人中,有一半人不願接受檢測,原因包括自己上星期已接受檢測並呈陰性結果,相信不會這麼快確診。另有人表示,自己並未接觸高危群組;亦有人擔心,若確診會影響家人及公司。楊指出,強制檢測是好事,但執行上有困難,除非政府向市民提供診金折扣等誘因。

  袁國勇建議政府應強制為有病徵人士做檢測,又呼籲私家醫生配合,若發現有輕微病徵人士,需要求對方接受檢測,若不配合可將其資料轉交相關部門跟進,違者可遭罰款甚至監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