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得獎醫護:只要齊心,香港一定守得住

時間:2020-10-01 04:23:3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莊恭誠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年初爆發,全賴社會各界同心抗疫,令香港渡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逾280名來自社會不同界別人士,獲政府頒授榮譽勳章、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及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表彰他們對防疫抗疫工作的貢獻,當中包括走在抗疫治療第一線的醫生、籌劃及建設「二線隔離病房」及亞博館社區治療設施的工程師、開發電子檢疫手環的科研人員等。

  今年有687人獲頒授勳銜及嘉獎,當中281人是應對疫情表現傑出人士,九人獲頒榮譽勳章、129人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143人獲頒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

  「榮譽屬於所有醫護」

  律敦治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主任廖維滔是其中一位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的醫護人員。行醫近30年,廖維滔曾經歷過2003年沙士、2009年豬流感等重大疫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臨危受命,走在抗疫治療第一線。

  他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榮譽是屬於所有醫護人員。回顧剛過去的第三波疫情,他認為年長患者增加是挑戰,但在律敦治接受治療的患者均平安出院,是對醫護最大的鼓舞,他相信有了過去幾個月的經驗,加上社區治療設施相繼落成,有助本港長遠抗疫,「只要大家齊心抗疫,香港一定守得住」。

  防疫抗疫工作少不了後勤支援人員。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醫管局高級行政經理(工程)源栢樑亦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源栢樑先後參與策劃公立醫院二線隔離病房改裝及亞博館社區治療中心,並召集業界,設計及建成全球首個「組裝合成建築法」建成的高規格負氣壓隔離病房。他認為,抗疫要社會同心合力,以改建二線隔離病床為例,有賴管理層的信任、不同部門同事的協作,才能短時間內增加400張二線隔離病床,應對疫情。

  駐武漢辦主任獲嘉勉

  創新科技應用在本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中功不可沒,帶領檢疫電子手環開發工作的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黃廣揚,獲頒發榮譽勳章。

  黃廣揚接受《大公報》訪問時形容,榮譽勳章是對整個研發團隊的肯定,更是對創新科技應用的肯定。他認為有賴政府多年對創科工作投資及對研發中心的信任,才能成就創科助抗疫,期待創科發展未來有更好的發揮。

  此外,今年上半年武漢「封城」抗疫期間,一直在當地堅守崗位、在前線協助港人的特區政府駐武漢辦主任馮浩賢,亦因其抗疫貢獻獲嘉勉。

  馮浩賢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說,感謝特區政府肯定及各界友好關心,「我的感受很簡單,能夠在武漢幫助抗疫,能夠幫助滯留的港人,是我莫大的榮幸!」馮浩賢即將從駐武漢辦任滿調職,展望未來,他說,只要能夠服務市民,在哪裏工作都會感到開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