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發抗疫公廁 伯裘中五生奪獎

時間:2020-09-28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伯裘書院四名學生自主研發抗疫智能流動公廁,榮獲第二屆未來工程師大賽高中組別一等獎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疫情下社會對病毒傳播十分關注,有研究表明,新型冠狀病毒於呼吸道清除後仍有幾率存留於糞便造成「隱形傳播」,專家亦呼籲沖廁前先蓋上廁蓋防止飛濺。伯裘書院四名中五學生為改善廁所環境,克服疫下重重困難,發揮創意自主研發抗疫智能流動公廁SHACKS,奪得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等機構舉辦的第二屆未來工程師大賽高中組別一等獎,冀進一步完善後申請專利。

  參與研發的郭璟浠同學向記者介紹設計理念,他指SHACKS的糞池設有感應器,當排泄物堆積到臨界點時,會自動通過手機程式提醒供應商清理,避免溢出。黃殷祈同學補充,為達到殺菌效果,SHACKS亦有釋放臭氧功能,五秒即可消滅廁所環境內的大部分病毒,以切斷傳播途徑,其後亦有40秒時間利用風扇將空間內臭氧排出,令空氣中的臭氧含量降至對人體無害。參賽指導老師伍卓鍵表示,四位同學去年九月已有概念雛形,在當時未被看好的情況卻執著堅持,恰逢新冠疫情爆發,足以見到學生在科研上的前瞻性。

  伍卓鍵指,同學們的研發疫下受到重重挑戰,四名學生中有一位主力隊員是跨境生,本港疫情高峰時隨家人回深圳,一去不能返。同一研究同時報名參加另一項國際比賽,本會往日本,但疫情下取消,有成員太失望而中途放棄,其他成員多次致電,該成員都未接聽。他說,學生在逆境中鍛煉出自主學習能力,及參賽過程中培養出的成熟理性,是平日課堂無法教授的,但對學生的將來大有裨益。

  第二屆未來工程師大賽由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香港工程師學會、工程及科技學會香港分會、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嶺南大學STEAM教育及研究中心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舉辦,分小學、初中及高中三個組別,共收逾80隊伍報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