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暴疫夾擊 珠海新聞系兩課程零收生

時間:2020-09-2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珠海學院每年有約十多二十名內地生入讀,逾七成學生選讀新聞及傳播學系

  暴疫夾擊嚴重衝擊院校收生,珠海學院新聞系據悉出現零收生!去年黑暴嚇怕內地生,今年疫情更令學生止步,加上中六學生人數持續下降,有消息指,香港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的學士課程,三個文學士課程中出現收生「三缺二」,只得一個課程收到「個位數學生」。有內地生直言,「去年暴亂時,大學的可怕情況,就像戰場一樣。」而香港明顯的排外情緒令她在讀完今年課程後,不太考慮留港發展。\大公報記者 雲義行 唐川

  跨媒體課程不到十人入讀

  消息指,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的新聞及傳播(榮譽)文學士,以及廣告及企業傳播(榮譽)文學士都無新生,只靠傳播及跨媒體(榮譽)文學士有「零的突破」,但亦只是單位數。

  事實上,本港中六學生人數近年不斷下降,由2012年最高峰的約7萬3000人一直下跌,到2018年跌至約5萬1000人;去年更跌破五萬大關,僅得約4萬9000人;DSE的考生由2012年的約7萬2000人跌至2020年約4萬6000人。而報讀資助學士的學生,最近四年不斷增加,由2016年的1萬8000個,到去年的1萬8600個。在數字上,自資學生在這四年間則維持在5800至6300人。有教育界人士認為,數字已反映自資學院所面對的挑戰,特別是社會普遍認為資助課程不但質素較佳,而且學費更便宜。

  另方面,近年來港就讀專上院校的內地生成趨勢,如去年有1萬5500人為非本地生,當中約七成,即約1萬2000人為內地生,但據了解,去年黑暴衝擊,已令不少內地家長覺得香港的學習環境欠佳,對子女來港讀書態度好有保留;今年疫情下,兩地人員來往大受影響,院校不但難以到內地招生,學生亦因出入境困難,加之衞生方面的考慮而不選擇來港就讀。對於珠海學院方面,這情況影響更大,因為消息指,其實每年有約十多二十名內地生入讀該校,差不多超過七成學生都是由新聞及傳播學系取錄。除此之外,香港不少大學及大專都提供新聞或與新聞相關的學士課程,當中包括浸大、中大、城大、樹大、恆大、港大及珠海學院,競爭激烈。

  「香港不會再吸引外地學生」

  有化名Amy,就讀中大的內地生認為,香港排外風氣明顯,她完成本科後將不會留港工作:「本來大學應該是不同地方學生交流學術的地方,現在這個環境,我覺得香港不會再吸引內地生,甚至其他國家的學生。」她仍能憶述去年情況:「去年暴亂時,大學的可怕情況,就像戰場一樣,我們要逃難般離開中大。」她相信,如果香港的氣氛沒有改善,大學收生的數字會繼續下降。

  對於出現有關情況,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認為,去年政治衝擊和疫情雙重夾擊下,來港學生大減,不少本地學生選擇離港升學,令到很多本地學系雪上加霜,而且私立院校未必是學生優先選擇。他直言,對學生而言,新聞行業相對辛苦,而且不讀新聞專業亦可任職,故未必是學生的首選。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說,有關收生情況令人驚訝,如果消息屬實,或反映學生會選擇以資助學位為首選,又或者是一些知名度高的院校。他又說:「不少學生選擇課程時,會考慮未來會否有助就業,一般學院如果沒有特別強項,難以和傳統名牌大學競爭。」他舉例,恆大的特色是財經新聞,有商科元素,學生畢業自然有相關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