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尼推新傭工政策 港僱主聘用費飆至3萬

時間:2020-09-24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聘請外傭開支愈來愈貴!印尼勞工部明年一月起,實施名為「Zero Placement Fee」(零成本就業)的外傭出國工作新政策,印傭將毋須負責職業訓練、申請文件等費用。

  有中介公司表示,菲律賓政府亦即將落實相關措施,利潤受影響被迫加價,連同疫情下的檢測費和隔離14日的酒店食宿費,預計明年初起,僱主新聘海外抵港印傭,將飆升至30000元或以上。

  菲政府亦擬推相關措施

  新政策之下,傭工的護照費、良民證費用、印尼社會保障(保險)費、在印尼境內到機場交通費,以及印尼境內等候出發期間的居住費用,全部由香港僱主支付,預計費用約增5000至6000元。

  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表示,現時聘請印傭,一般分三種價目:海外欠經驗約10000元,當地有相關工作經驗約13000元,若曾經在本港、新加坡或台灣等地工作,則叫價15000至16000元。

  張結民指出,明年一月實施新政策後,由於聘請印傭的成本上升,加上現時經濟不景,部分業主「慳得就慳」,預期本地中介公司整體生意將大跌三成,為了維持經營環境,勢必加價。換言之,對比現時,僱主要額外多付約10000元,再加上疫情之下,傭工登機來港前要接受檢測,相關的費用約1200至1500元,連同抵港後隔離14天的酒店住宿費6000至8000元,合共接近30000元。

  他表示,菲律賓政府亦會落實類似相關措施,所以就算改聘菲傭,僱主也要預備更多「銀彈」。

  最快兩三周後要付新價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形容,現時僱主情況猶如「肉隨砧板上」,經過今次疫情,印尼當局更加明白海外傭主的需求大,於是向僱主「開刀」,她最擔心,是新政策下,傭工沒有任何承擔,傭工可以隨時「炒僱主魷魚」,「因為她們(新來港印傭)知道僱主請人的皮費重,自己身價高,又不用再承膽任何支出,心態就會完全唔同,甚至視來港工作是一次旅行,稍有不滿就『博炒』!」

  容馬珊兒表示,協會已去信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希望特區政府幫助發聲,向印尼當局轉達僱主反對的意願。

  有業界預計,由於聘請外傭需時,雖然政策明年一月實施,但連同等候期,最快兩、三周後新聘請的海外印傭,僱主已要支付新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