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7.1起入職公僕 拒簽擁護基本法即炒

時間:2020-09-24 04:23:28來源:大公報

  公務員事務局今年七月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所有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入職的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2日約見多個公務員工會討論事宜。有與會者透露,當局將於下月率先就新入職公務員的安排發出通告,強調「不簽署將不獲聘用」。\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消息指出,聶德權於會上表示,所有公務員都需要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政府第一步會在下月起,先要求七月起的新入職公務員簽署文件,強調「拒絕簽署者,將不獲聘用」。

  至於現職公務員的安排,暫時未有時間表,「主要罰則是會被革職,但容許公務員以上訴機制申訴。」正就罰則及詳情與律政司商討。

  違誓言等同違國安法

  有與會者透露,討論文件中所引述的依據時,聶德權強調,「違反誓言等於違反基本法第99條,等於違反香港國安法第6條。」

  與會者又引述聶德權稱,新安排無意令工會「消失」。簽署文件後,公務員仍可以參加工會,工會可以表達與政府政策不同的意見。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查詢指,基本法第99條訂明,公務人員必須盡忠職守,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而《公務員守則》則列明,公務員必須堅守法治、盡忠職守、不偏不倚和政治中立。局方又指,香港國安法第六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在參選或者就任公職時應當依法簽署文件確認或者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公務員事務局重申,就新入職公務員而言,所有由今年七月一日起新入職的公務員,均須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這樣才能夠體現公務員在基本法和《公務員守則》下的一貫責任,亦與香港國安法的有關條文相符。特區政府會在安排落實後,向各部門公布。

  現職公僕安排正諮詢

  至於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文件確認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正就有關建議諮詢主要公務員團體,並會考慮職方的意見,決定具體的落實安排,並在敲定執行細節後作出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