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生研發可重用納米纖維口罩濾芯

時間:2020-09-22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納米纖維濾芯的電子顯微鏡照片\港大圖片

  【大公報訊】疫情之下,口罩成為生活必需品。香港大學學生團隊研發一款納米纖維構成的空氣濾芯,有望應用於可循環再用口罩及其他空氣過濾產品。

  過濾功效勝熔噴布

  港大指,該濾芯由大量納米纖維構成,在保證透氣度的同時,去除顆粒物的能力遠勝現有的口罩濾芯,只需簡單的潤洗與烘乾,便可循環使用,有助緩解一次性口罩帶來的二次環境污染問題。

  港大指出,熔噴布作為多數一次性口罩過濾層的核心材料,其纖維粗細不均勻,在過濾如細菌、病毒等微小顆粒與污染物時,效果不盡如人意,而使用壽命也非常短暫。因此,該校土木工程系本科生張峻偉和勞恩彤領導的本科生團隊,在該系師長的指導下,利用靜電紡絲技術開發了一種由納米纖維構成的空氣濾芯,這種納米纖維濾材孔隙率高於80%,可有效降低空氣過濾阻力。同時,相互連接的納米纖維網可以利用其獨特的結構以及化學特性,確保對空氣污染物的高去除率。

  團隊透過實驗證實,該濾芯對0.3、2.5、10微米的顆粒物的過濾效果均比普通一次性口罩更佳,如對於0.3微米的顆粒,新型納米纖維濾芯可以達到九成以上的去除率,而普通口罩只有不到五成。

  此外,研究團隊為此濾芯設計了高效並簡單的再生方法,通過簡單的酒精潤洗與加熱烘乾,濾芯可維持其出色的空氣過濾性能。團隊已為此發明申請美國專利,並希望尋求商業夥伴合作,將這項發明商品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