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家長趕為子女交表 疫下照排隊\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文、圖)

時間:2020-09-22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昨早11時起接受交表,10時許校外已有不少人排隊

  2021/2022學年度9月入學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昨日起接受申請,至25日結束。疫情無阻家長排隊決心,昨天收表首日早上,傳統名校喇沙小學及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門外又現交表人龍。有家長已為孩子報了逾十間直資和私立小學,仍想試試「有冇機會」;有家長坦言孩子如獲錄取,會搬到學校附近居住。

  在喇沙小學門外排頭位的郭小姐表示,早上7時許已經到來,「陣間要返去同個仔上Zoom課,所以就早啲來」。她稱讚喇沙校舍很好,又有名氣,所以跨區選擇這間學校。雖然加上「宗教分」後手握20分,郭小姐仍坦言「信心唔大」,由於住在鄰近41校網的區域,她打算在「大抽獎」中使用111方案,即自行分配學位、統一派位表格中的甲乙部首志願均為同一所學校,增加「叩門」機會,亦為孩子報讀了四、五間私立及直資小學作為後備。

  排在第三位的袁小姐說,有朋友的孩子在喇沙讀書,所以對學校有所了解。她認為選校首看師資、校風、成績等因素,亦會考慮社會政治氛圍影響,她覺得喇沙學生較少接觸政治事件。由於住在港島南區,路程較遠,袁小姐坦言孩子若能夠入讀,會考慮搬到附近居住,平時亦有注意培養小朋友自信心,營造一個開心的學習環境。雖然手握分數不多,她仍要試一試,認為最重要是誠意,「如果連呢個機會都唔畀佢嘅話,就係零啦!」

  元朗搬到九龍城博入讀

  跟喇沙小學相隔不遠的女校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上午11時開始收表,10時開始就有不少人排隊。排頭位的劉先生早上9時多到達,以為「一早會排到上山頂」,誰知竟排到頭位,乾脆在校門口等。他手握15分,自知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入讀機會不大,但已由元朗搬到41校網(九龍城區)租樓居住,以增統一派位機會,之後亦會按照111方案博「叩門」。

  劉先生表示,為了分散風險,有為女兒報考約10間直資及私立學校,主要是熱門名校,現時他每月花數千元給女兒參加音樂及語言興趣班。疫情之下,不少學校改讓學生「視頻面試」,劉生指女兒的面試視頻打算自己操刀製作,「始終對住陌生人表現好唔同,我哋都想佢自然啲」。

  喇沙小學表示,昨天收到逾100份申請表,與去年相若,惟首日數字未能作準,加上天氣欠佳,暫未能猜測疫情等因素會否影響最終收表量。

  教育局曾預計2021/22學年適齡入讀小一人數為59200人,比本學年增加約3500人。但全港學校卻只有24198個小一自行分配學額,較今年有輕微減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