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紓困利民/逾20萬低收入新移民 每人獲萬元

時間:2020-09-2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受疫情影響,有住劏房的低收入家庭收入大減,一家人生活拮据\大公報記者文澔攝

  關愛基金推出的「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27日(周日)開始至今年年底,按出生年份分三階段接受申請,預計逾20萬人受惠。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愛基金預留逾21億元(港幣,下同)推行計劃,明年三月底前年滿18歲且在港定居不滿七年的市民,可透過中銀香港網站或以書面形式提交申請,合資格申請者每人將一次過獲發一萬元津貼。\大公報記者 周宇

  政府今年六月落實向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一萬元。為補漏拾遺,政府表示,新來港低收入群體,可通過關愛基金領取一萬元。扶貧委員會日前通過關愛基金推出的「低收入家庭的新來港定居成員一次過津貼」計劃,期望幫助他們盡快適應香港的生活,紓緩他們的經濟壓力,為長期在港居留做好準備。

  須滿18歲 來港未夠七年

  申請人須在明年三月底前年滿18歲,且在香港定居時間少於七年,並以個人為單位提出申請。羅致光強調,津貼並非面向所有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派發,合資格者需來自低收入家庭,其家庭已通過特定資助計劃的住戶經濟審查,且從今年一月起曾受惠或目前正領取相關援助,上述特定計劃包括綜援計劃、長者生活津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學生資助計劃、醫管局醫療費用減免機制等;或在提出申請前三個月的平均每月入息不超過指定限額,一人住戶不可超過15100元,四人住戶不可超過33500元等。

  值得注意的是,外籍家庭傭工、訪客、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來港、「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就業、「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就業、「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就業等群體,不在今次計劃的受惠範圍內。

  羅致光表示,今次計劃由關愛基金專責小組負責,並委託中銀香港為代理銀行,負責接受並初步審核申請資料,以及最終發放津貼。關愛基金秘書處則為計劃提供行政支援。

  可選銀行轉賬或支票收款

  羅致光說,22日起,市民可登錄關愛基金網站(下載書面申請表格、申請須知等。市民亦可前往中銀香港分行、民政諮詢中心、社會福利署分區福利辦事處、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等服務點領取表格。書面申請者須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證明文件副本,投入指定的全港168間中銀香港分行的收集箱,或郵寄至香港郵政總局郵箱9940號。

  代理銀行將在初步核查每份申請後,轉交關愛基金秘書處審核。代理銀行、秘書處會隨機抽查部分個案,展開全面入息審查。審核完成後,秘書處將以短訊、電郵或信函形式,向申請人發放申請結果通知書。成功通過核查的市民,可選擇銀行轉賬收款或領取抬頭支票的方式,領取一萬元津貼。

關愛基金網址:www.communitycarefund.h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