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面目全非/維基創始人慨嘆:內容充斥偏見

時間:2020-09-20 04:23:29來源:大公報

  維基百科內容備受質疑,連維基創始人Larry Sanger亦曾在今年五月發表一篇題為「維基百科內容已出現嚴重偏見」(Wikipedia Is Badly Biased)的文章,慨嘆自己有份一手創立的網上百科全書早已變質。

  「中立政策已失效」

  Larry Sanger批評指,維基百科的中立政策已失效,並形容無論在政治、宗教甚至科學上都出現「令人尷尬」的情況。他舉例說,墮胎的英文條目,第二段寫道:「若適當地進行,墮胎是其中一個醫學上最安全的程序。」

  對此,Larry Sanger批評:「這很明顯會備受質疑,特別是這(墮胎)是入侵性的手術,會帶來心理上的痛苦,而且有時候會是一個長時間的過程。」

  他更質疑,如果胎兒也算作是人的話,那麼這手術對胎兒並不安全(被殺死了)。

  Larry Sanger在文章的結尾提出,維基百科應該承認已背棄了中立政策,不過他相信此情況不會出現:「那些『維基百科人』不會作出任何改變,因為他們正活在一個由他們創造的美好世界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