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終院非常任法官辭職 攬炒派又借題炒作

時間:2020-09-19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刊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撤銷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施覺民(見圖)的委任,本月二日起生效。特首辦表示,施覺民主動提出辭職,其本人未提及請辭原因。攬炒派卻趁機煽風點火,揚言外籍法官辭任的情況將陸續有來雲雲。有政界及法律界人士批評攬炒派別有用心、藉機炒作,強調法官離任不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本港司法制度在世界上仍是數一數二的。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就今次事件借題發揮,聲稱據澳洲媒體報道,施覺民是由於香港國安法而辭職,若報道屬實,可能之後不會有人願意再被委任,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大打折扣雲雲。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不認為今次事件是對香港司法獨立響起警號,指法官離任並不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強調本地司法制度沒有改變:「(香港)司法制度在世界上是數一數二的」。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香港國安法內有條文列明,重要法治原則都會適用於法例,沒有地方令法官擔心。作為法官必須有足夠信心及毅力維護法治,如果因為對一條法例感到不高興而退縮或逃離責任,並非面對困難的最好方法。

  簡松年:想要政府揹黑鍋

  本身是律師的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亦認為,特首辦和施覺民本人均沒有公開闡明原因,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施覺民辭任與香港國安法有關,卻有攬炒派人員意圖將施覺民的離職與香港國安法扯上關係,令人質疑個別傳媒、攬炒派炒作事件,「根本是盲估,甚至想要特區政府揹黑鍋!」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攬炒派有故意誇大其詞、藉機炒作之嫌。根據司法機構資料顯示,終院現有包致金、陳兆幞、鄧國禎及司徒敬四名本地非常任法官。施覺民被撤銷任命後,終審法院仍有十三名海外非常任法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