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秋賞滿月 要等八月十六

時間:2020-09-18 04:23:39來源:大公報

  圖:中秋節月亮特別圓,不過今年滿月出現在中秋節翌日早上5時05分

  今年中秋節剛巧是十月一日國慶日,雙喜相逢。天文台提供當日賞月錦囊,月上中天(月亮掛最高)的時間是二日凌晨12時12分,若天氣良好,市民只要抬頭望天,即可觀賞又大又圓的月亮。

  疫情下過中秋節,康文署早前已宣布不會舉辦綵燈會。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天文統籌許浩強表示,限聚令等防疫措施下不會舉辦大型活動,但會透過社交網站facebook網上直播,透過天文望遠鏡呈現月出、上中天、滿月、月落的過程,並會提供月球冷知識,不少也跟中秋節有關,包括分析月海(月球表面比較低窪的平原)地形,不少月海圖案,跟嫦娥、玉兔、吳剛伐桂的故事有關。

  天文台亦提供賞月錦囊,詳列中秋節前後三天的月球軌跡時序,雖然滿月在中秋節翌日早上5時05分,但許浩強表示,月出時間一日下午6時08分開始,上中天翌日凌晨12時12分,仰角達到66度,只要雲霧不多,市區望向西面已可賞月。

  中秋節滿月,不一定在農曆八月十五,今年在翌日清晨,對上一次中秋節晚上(以香港月上中天計算)出現最圓滿月是2016年,下一次要等到2028年。另外,今次難得跟國慶同日,翻查紀錄,對上一次是2001年,下一次是2031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