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失業率維持6.1% 學者:保就業奏效

時間:2020-09-18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黑暴及疫情夾擊,重創餐飲業,不少商戶要執笠止蝕

  疫情反覆,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統計處昨日公布本港六至八月失業率,維持於6.1%,失業人數增加5800人,達到24.83萬人,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上升0.3個百分點,達至3.8%,創2003年沙士後新高,有近15萬人開工不足。餐飲業和建造業繼續是失業與就業不足的重災區。政府預期勞工市場短期內仍面對壓力。學者及市場人士分析認為,失業率維持不變,證明保就業計劃等措施發揮效用,但失業率仍未見頂。/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多5800人加入失業大軍

  六至八月的經季節調整失業率維持於6.1%,雖然與五至七月水平相同,但由於勞動人口增加9300人至近388.88萬人,故「失業大軍」仍增加了5800人;同期就業不足人數由13.6萬人增至14.92萬人,就業不足率則由3.5%升至3.8%,創17年新高。

  眾多行業中,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升至10.9%,為沙士後高位,就業不足率再度急升至5.9%,其中餐飲業失業率高企在14.4%,就業不足率為8.3%;建造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同樣高企在11.1%及8.1%。運輸業、保險業及教育業等多個行業的就業不足情況亦持續惡化。

  社會福利署昨日公布的領取綜援數字顯示,八月份領取綜援個案逾22.6萬宗,按月增加245宗,升幅為0.1%,受助總人數約32萬。八月因失業而領取綜援的個案有1.87萬宗,按年大幅上升57.3%;申請數字雖微降0.9%至929宗,但仍按年急增約65.6%。

  政府必要時推應對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第三波疫情在七、八月廣泛干擾經濟活動,保就業計劃雖提供支援作用,但勞工市場情況仍然嚴峻。本地疫情在九月開始逐步緩和,但全球疫情仍在反覆向上,整體經濟狀況依然疲弱,勞工市場在短期內仍將面對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並會在必要時推出應對措施。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稱,七月至八月是疫情高峰期,經濟活動轉差,但最新失業率維持不變,證明保就業計劃等措施發揮效用。但旅遊等行業仍未能恢復、外圍經濟亦影響出入口貿易,預期部分行業即使有保就業計劃,仍可能捱不住要結業,年底的失業率或會較現在更高。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亦指出,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餐飲業和建造業的情況依然嚴峻,而勞動市場的反應往往滯後於經濟表現,預期本港失業率仍有機會上升,最快第四季度才見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認為,就業前景未見曙光,政府應多管齊下,透過設立失業援助金、開工不足援助津貼,以及創造更多臨時職位等,為不同階層的失業人士提供支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