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亂港黑手/記協謀借講座入校播「毒」

時間:2020-09-16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記協曾安排港台記者周萬聰為一班中學生舉辦所謂講座,危言聳聽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日前向中學校長及通識科老師等發信,企圖為中學通識科安排所謂「傳媒講座」,內容背景設定為記者常受阻撓及暴力對待、面對的限制增多及自由空間被壓縮等。資料顯示,過往記協同類講座曾大肆攻擊建制派以政治因素影響傳媒工作,但卻未能提供任何具體事例。有立法會議員批評,記協的種種講法很明顯是偏頗、片面的政治宣傳,有違通識科要全面看待事物的原則。教育界呼籲社會警惕記協與個別通識科老師把一己政治立場帶入課堂、誤導學生。/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記協在信中提到,正籌辦新學年的傳媒通識講座,將邀請資深前線記者展示工作事例,讓學生了解傳媒業運作及記者實際工作,希望新一代了解新聞自由的重要性,提升學生的時事觸覺及多元分析能力。

  記協亦寫明講座的背景,包括:記者經常面對阻撓甚至暴力對待、面對的限制愈來愈多、自由的空間正不斷被壓縮等。

  曾藉此大肆攻擊建制派

  資料顯示,記協並非首次針對中學通識科舉辦所謂「講座」。2017年2月,記協曾安排香港電台周萬聰,為一班中四、中五學生舉辦傳媒通識講座。

  其間周萬聰稱香港新聞界最堪憂的是「揣摩上意」,並聲稱「有些擺到明親建制的傳媒大老闆」眉頭一皺、嘴角一翹,便有從業員「不知是深怕開罪主子,還是想更討好主子的歡心」,急不及待決定輕手點、避忌點,又或大肆宣揚、歌功頌德。但根據記協提供的文字紀錄,周萬聰在講座中並未提及相關具體事例。這場記協安排的傳媒通識講座,又把「傳媒寒冬」與所謂「北風颯颯」扯上關係,以此聲稱新聞界要求真、尋公義雲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疑,若按記協思維,為何不質疑反對派宣傳喉舌不准記者寫肯定政府的報道,「每個傳媒都有自己的風格」。他強調,香港新聞自由程度在全球數一數二,而記協種種講法很明顯是偏頗、片面的政治宣傳,有違通識科要全面看待事物的原則。

  陸頌雄又指出,現時對香港傳媒生態威脅最大的,其實是假記者問題,由此影響正常記者的採訪,削弱專業記者的操守和形象,但記協對此卻不敢講,根本沒有維護業界權益,反而記協近年種種表現已顯示其政治先於專業的特性,記協並不適合代表新聞界為學生提供有關講座。

  學者憂偏頗 誤導學生

  教聯會副主席、中學通識老師穆家駿表示,記協早已給人雙重標準的印象,對一些反對派宣傳喉舌的事積極發聲,對其他相對中立或非反對派宣傳喉舌的傳媒受到打壓,卻時常輕輕帶過甚至充耳不聞,其既有的強烈政治立場昭然若揭。他指出,若有通識科老師找記協安排相關講座,其會否把一己政治立場帶入課堂、誤導學生,必須警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