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嶄新研究\研發外骨骼機器人 讓腦中風病人動起來

時間:2020-09-14 04:23:31來源:大公報

  施凌教授研究項目涉獵廣泛,現階段研究的另一個項目——外骨骼機器人專案,於去年九月啟動,至明年八月結束。施凌表示,腦中風病人通常行路不便,外骨骼機器人便是一款輔助病人行走的工具,病人在其幫助下,可以獨立走動,甚至能做一些簡單的家務。該專案與位於深圳市的南方科技大學、深圳市奇諾動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獲香港創新科技署資助逾450萬港元。

  出行不須坐輪椅

  不少腦中風繼發患者會有「偏癱」情況,即同半側肢體出現麻痹症狀而導致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由於半側肢體麻痹,患者行走能力和平衡能力較差,影響日常出行與生活;故有些患者會選擇減少運動,甚至使用輪椅輔助出行。不過,這樣會對身體機能產生一系列影響,比如肌肉萎縮、臟器功能受損。「所以有個東西能帶你多走一走、動一動,有利於病情的康復,又能省去他人的伺候。」施凌教授說道。

  他與他的團隊研發的「外骨骼機器人」便是幫助患者走路的工具。據悉,項目需涉及人體生物力學分析技術、傳感技術、自動控制技術、機器人技術、人機融合技術等多方面的綜合研究開發。施表示,團隊首先在健康人士身上安裝可讀取走路姿態數據的設備,在採集到健康人士走路的速度、角度等數據後,再通過計算機學習、模仿。外骨骼機器人的膝蓋、腳踝這些關節位都裝有直流電機,執行經設計過的行走步態。

  施凌教授說,該項目仍處於研發階段,團隊仍在探索不同情景下走路的數據,例如走平地、斜坡、樓梯等。他續表示,若項目順利進行,冀未來與企業合作,將理論落實到應用層面,讓香港數萬的腦中風患者受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