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護:政府應讓檢測「碼」上有用\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謝瑩瑩

時間:2020-09-13 04:23:18來源:大公報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明天最後一日推行,但社區仍存在隱形傳播鏈,昨日新增13宗確診,連續三日錄得雙位數,當中九宗本地感染,其中五宗源頭不明。有參與普檢計劃的醫護人員倡議,普檢模式「長時段、便利」的檢測服務應恆常存在,成為疫情下市民生活一部分,並應把檢測結果與健康碼掛鈎,幫助大家生活恢復正常。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疫苗未推出市場前,普檢恆常化是有必要,並希望政府讓市民能以「平民價」做檢測。

  新增13確診 五宗「無頭」

  普及檢測計劃截至昨天累計有166.6萬人已接受採樣,當中161.6萬個樣本已完成核酸檢測,單日再有1.8萬人經網上預約檢測。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一共新增13宗確診,源頭不明個案有五宗,比例仍高,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尚在。統籌普檢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早前表示,推算估計社區內仍有100名隱形患者。

  普檢計劃明日結束,但隱形傳播鏈仍未完全切斷,持續恆常的「長時段、便利」的檢測服務有存在必要。有份參與普檢工作的家庭醫學專科醫生謝雪兒(圓圖)說,疫情爆發後,很多基層病人失業,她明顯察覺病人的心理愈來愈壓抑、焦慮,但疫情嚴峻,無法出行、外出運動,糖尿病、高血壓等長期病患者,病情普遍轉趨嚴重。

  「養寵物都唔可以成日困住佢,何況人?」謝雪兒希望,在私家診所或固定地點,以市民可接受的價錢提供恆常化的檢測服務,幫助大家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謝雪兒又認為,普檢結果若能與健康碼掛鈎,是非常好的安排,「這樣就能夠減少外出風險,市民參與程度也會大增。我們有大規模的普檢經驗,相信外地也會對我們檢測的結果有信心。」

  參與普檢工作的醫護誠信同行發言人林哲玄醫生認為,普檢證明可在疫情下找出隱形患者,普檢模式的檢測服務應該恆常化,但大規模檢測耗費人力物力太多,他建議以流動方式進行,例如檢測車,以固定時間、地點的形式在社區遊走。

  希望內地專家提供協助

  首日普檢便參與採樣工作的廖姑娘認為,檢測恆常化雖然可行,但挑戰也不少,例如恆常運作,香港的醫療人力和資源未必能夠應付,她希望內地專家能夠以他們抗疫的經驗協助香港抗疫。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認為,疫苗未推出市場前,普檢恆常化雖有必要,長遠而言,恆常化的普檢模式如能進一步與健康碼、本地健康憑證掛鈎,可以令粵港澳三地的經貿、探親、紅白兩事等交流更快恢復正常。  她希望政府能採購測試所需設備,讓市民能以「平民價」做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