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破局限/不了解中國,何以了解世界?

時間:2020-09-12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年輕人要認識自己國家,多去內地走走看看。圖為公大學生到內地城市交流

  年輕人要樹立具有立足香港、胸懷國家和世界視野的三維觀念。

  「年輕人的活動半徑和舞台不要局限在香港,整個國家都是年輕人的天地,年輕人要打破思維的局限,才能拓寬眼界。」身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黃玉山校長,大半生投身教育,他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慨嘆,時下部分香港青年受社會事件政治化影響,對國家非常疏離,認為樹立具有立足香港、胸懷國家和世界視野的三維觀念,對香港青年而言非常重要。

  應爭取到內地城市交流

  黃玉山指出,香港部分年輕人缺乏對國家的了解,受社會事件和時事的影響,令他感到憂慮。「有時我會和同學傾,談到中國,他們表現得對國家很疏離,反而說到世界很大,要去認識世界,他們倒同意。」他便進一步與學生解釋,擁有十四億人口的中國,同時擁有最悠久的歷史和文化,「不去了解中國,何以了解整個世界?那你了解的只是部分的世界。」

  至於三維觀念,黃玉山表示,其中國家觀念非常重要。他說,生活在實行「一國兩制」的香港,年輕人要認識自己國家,不僅是知識上的了解,還應親身體驗經歷,例如爭取到大灣區以至其他內地城市訪問、交流、短期學習以至生活,「無論是大城市、中型城市、三線城市乃至鄉村,都值得去走走看看。」他笑言,「我現在年紀大了,如果我還年輕就可以跑更多(城市)!」

  在香港長大並接受教育、又用一生反哺香港教育事業的黃玉山,寄語香港的年輕人,社會上很多是是非非,切勿人雲亦雲,要明辨是非,聽聽不同意見,兼收並蓄;同時要懂得欣賞中華文化的優秀之處,「香港只有1000平方公里,整個中國960萬平方公里,我們的活動半徑和舞台不要局限在香港,整個國家都是年輕人的天地,要打破思維的局限,才能拓寬眼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