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檢後日起網上預約 一分鐘搞掂\大公報記者 謝言

時間:2020-08-27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全港100多個檢測點皆設於室內,各檢測點至少有十個分站採樣,站與站之間有分隔。圖為伊利沙伯體育館檢測站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月一日展開,負責統籌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市民可於後日(29日)起上網預約,六歲以上市民均可登記,只須輸入簡單資料,一分鐘內可完成,至於檢測地點及其餘詳情會於日內公布。檢測計劃目前已招募逾5000名醫護人員,正進行培訓及保護裝備測試等工作。聶德權指出,市民希望疫情早日完結,回復正常生活,普及檢測同時可以減低社會成本代價,呼籲市民積極參與。

  市民由周六起只須登入普檢計劃網頁即可預約,只須輸入姓名、身份證號碼或出生登記號碼,以及本地流動電話號碼,再選擇檢測中心及時段,手機將會收到列有參考編號的確認短訊,過程料大約一分鐘。檢測時,市民到中心出示身份證及預約短訊即可。六歲以下小童及咽喉或鼻腔曾接受手術的人士不適合做檢測。

  就外界關心檢測會否出現「假陽性」問題,聶德權表示,政府已為高危群組加大檢測,包括食肆員工、安老院員工、物管業、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外傭等,數目近40萬人。普及檢測屬大數量檢測,以找出社區中隱形患者,因此不能說只做高危群組而抹殺普及檢測作用。

  聶德權又稱,檢測結果若是陽性,會轉交衞生署跟進,衞生署防護中心公共化驗室會再做一次檢測,若覆檢結果仍是陽性,個案就會移送隔離治療。至於政府前日與醫護界開會商討,聶德權形容與會的醫護人員「反應積極」,並強調非常重視「防感染控制」,除了提供充足保護裝備,亦正為他們做培訓、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測試等。

  手套即棄 防疫措施做足

  聶德權強調政府會做足防感染控制工作,包括負責採樣的人員,每做完一次會更換即棄手套等。

  與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透露,全港100多個檢測地點皆設於室內,包括學校禮堂、社區會堂及體育場館,通風要求需達每小時換氣六次,而場內至少分兩隊工作,現職及退休公務員負責向市民分派條碼及樣本瓶,而每隊成員包括一名領隊、約七名副領隊及約10名樣本搜集員,將協助在喉嚨抽取樣本。

  各檢測點至少有10分站

  楊超發又說,各檢測點至少有10個分站採樣,站與站之間有分隔。為免檢測者交叉感染,政府初步計劃,檢測期間若有人噴嚏或嘔吐等,會暫時關閉分站,經即時清潔消毒後才重開,而其餘分站仍可運作。他又說,目前新界東及新界西仍然人手不足,呼籲盡快解決,並建議政府應安排地方讓醫護人員午膳。

  另外,設於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實驗室,經過約兩星期籌備後已準備就緒,包括在內地獲國家認可資格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已熟悉環境,各就各位,足以應付大規模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陳松青昨日到實驗室視察後表示,確認各方面準備工作進度良好,有信心實驗室運作可順利配合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落實。他又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同心抗疫,為消減和控制本港疫情、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恢復市民正常生活盡一分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