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七月連續20日酷熱警告 靠改善規劃散熱

時間:2020-08-25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入夜後高溫天氣所帶來健康風險更甚於日間酷熱,圖為黃昏降臨的灣仔海旁仍舊熱辣辣\大公報記者馬丁攝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今年夏天異常炎熱,七月份的酷熱天氣警告一連維持了467小時(20天),連晚間亦感受不到一絲涼意。中大研究發現,本港熱夜數目明顯上升,而持續熱夜所帶來健康風險或甚於日間酷熱,倡議市民增強防範意識。香港作為高密度城市缺乏綠化及通風,團隊建議改善城市規劃,創造更優質生活環境。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劉家麟博士及史源博士,聯同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博士合作研究,發現連續熱夜所造成的健康風險比酷熱日更大,對女性及長者的健康影響更大。任超博士解釋,高溫會使排汗系統靈敏度降低,影響人體正常散熱,對各器官造成損傷,導致原本抵抗力較弱的人群更易出現中暑等病症;而夜熱所帶來的影響具有延後效應,對人體傷害也多為慢性,呼籲市民多加防範,可採取飲水、擦身、沖涼等方式為身體降溫。

  研究表明本港大部分市區熱夜時數普遍較高,成為熱夜的重災區。劉家麟更指出密集城區的劏房環境擠迫得難以通風,更有甚者沒有窗戶,住戶難以從日間吸收的熱力中恢復;建議政府可充分利用空間增加綠化設施,如建造平台花園等,減緩極端酷暑天氣影響。

  任超則呼籲政府積極解決劏房問題,且在設計時增加綠化面積以降溫。出於長遠考慮,研究團隊認為需從城市規劃和建築物設計着手,將健康及應對氣候變化納入城市發展考量,從而營造更優質、更健康的生活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