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蘋果慈善基金7400萬去向不明

時間:2020-08-19 04:23:37來源:大公報

  警隊國安處早前調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嫌觸犯國安法時,檢走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文件在內的資料。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踢爆基金近兩年批出的款項,約有九成去向不明,涉及金額逾7400萬元。而翻查基金的財務報表及其主動披露的資料發現,五年來向基金捐出近兩億元的金主亦身份不詳。有傳媒報道,基金曾在所謂蘋果日報記者的協助下,向去年參與修例風波的反中亂港分子批出金錢資助,其中部分人更已離港。法律專家認為,國安處須查清是否有人濫用「慈善」之名勾結境外勢力反中亂港、從事違法叛國破壞社會的行徑。\大公報記者 郝壽

  警隊國安處早前以涉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等罪名,拘捕黎智英等人,並搜查壹傳媒大樓、檢走財務部及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日常運作文件,內容涵蓋基金的金錢往來及批出款項等資料。對於國安處的行動,《蘋果日報》等反中亂港分子大驚失色,一味轉移視線稱國安處打壓「新聞自由」,惟不敢交代是否觸犯國安法。壹傳媒事發後更急忙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以免國安處進一步調查掌握所檢獲的資料。

  國安處行動過後,有傳媒引述消息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曾向「參與去年反修例示威的人」批出款項,從中協助的人正是自稱「從事新聞工作」的蘋果日報記者,而部分獲基金資助者已離開香港。梁振英近日翻查基金的財務報表後更發現,基金近兩年批出的款項,約九成去向不明。

  綜合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財務報表及其主動披露,基金於2017/18財政年度批出約3676萬元,其中186萬元支持72個社會服務項目、81萬元給予325個獎學金申請者,其他3409萬元去向不明,佔該年度批出款項總額逾九成;在2018/19財政年度,基金捐出約4502萬元,其中373萬元支持232個社會服務項目、88萬元給予310個獎學金申請者,其他4041萬元去向不明,這些不知所終的款項佔該年度批出款項總額約九成。

  捐款金主身份不詳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財務報表亦顯示,2014/15至2018/19共五個年度,基金收到捐款近兩億元,但基金並未交代捐款者的身份,僅稱捐款來自團體和個人。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共有10名董事,其中兩人正是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二人在國安處日前的行動中亦被捕。另外八名董事包括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前社長葉一堅、教協會長馮偉華、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董事會委員邱可珍等。周達權自基金於1995年創辦,任董事至今。周與一同被捕的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亦均為壹動畫工作室有限公司董事。該公司另一董事為正身處美國東岸並被警方通緝的黎智英貼身助理、前美國情報人員Mark Simon。

  稅局應追查有否違法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在公司註冊處的登記地址為壹傳媒大樓1樓,並按稅務條例第88條獲稅務局定為獲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稅務局應依相關法律程序採取跟進行動,包括調查基金是否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傅健慈亦指出,針對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大量款項去向不明一事,國安處在調查中應加倍留意,查清是否有人濫用「慈善」之名勾結境外勢力反中亂港、從事違法叛國破壞社會的行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