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立法會明年換屆前不補選

時間:2020-08-13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五)昨日與建制派議員會面,聽取意見

  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全票通過決定,明確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9月30日後繼續履行職責,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現屆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無須再次宣誓,為確保選舉公平公開、防止疫情擴散,政府現階段無計劃在2021年換屆選舉前進行補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陸續與建制派議員會面並聽取意見。據悉,立法會復會時間仍在商議中,初步傾向與往年一樣於十月復會。

  大公報記者 周 宇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及《立法會議事規則》,第六屆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無須再次宣誓。

  李慧琼:當前應以抗疫為先

  發言人表示,立法會秘書處宣布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後,選管會將綜合考慮相關法例、社會實際情況、補選安排是否切實可行等,作出適切決定。當前,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加強防疫抗疫是政府乃至整個社會的首要工作。「限聚令」下候選人難以展開有價值的集會活動;補選工程涉及近250萬選民,若大批市民同日前往票站投票,或會增加病毒傳播、交叉感染的風險;大量在內地生活、工作、學習的選民以及滯留海外的選民暫時無法回港投票的現實難題亦不可忽視。因此,為保證選舉公平公開進行、防止疫情擴散,政府現階段無計劃在2021年換屆選舉前進行補選。

  林鄭月娥日前已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面,初步就立法會恢復運作交換意見,昨日亦與建制派議員見面並聽取意見。多名議員在會面結束後見傳媒時表示,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是防疫抗疫,換屆選舉前不補選的做法合情合理。

  民建聯主席、現任立法會內會主席李慧琼認為,香港社會當前應以防疫抗疫優先,政府亦不可迴避很多深層次矛盾,要着力應對解決。她說,不擔心復會後選主席時再出現「拉布」情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相信,市民亦認同換屆選舉前不補選的做法。

  工聯會希望盡快召開特別財委會。新民黨指出,政府表示未來一年將着力振興經濟。

  立法會目前共有四個議席懸空,包括新界東兩席、港島區一席、勞工界一席。《立法會條例》規定,填補立法會議席空缺的補選不得在立法會現屆任期結束前的四個月內舉行。

  鄭松泰想延任 反對派鬧內訌

  此外,對於激進派要求所有反對派議員集體總辭來杯葛議會,反對派內部仍未達成共識。熱血公民鄭松泰昨日對媒體表示,他本人已決定延任。他聲稱,除非反對派自此不再參與包括立法會選舉、區議會選舉在內的本港任何選舉,否則相關討論意義不大。如果反對派離開立法會一年後再次參選,只會令人難以理解。

  22名反對派議員日前發表聲明,揚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毫無必要,稱「會從不同渠道了解民意,詳細研究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據了解,反對派內部較多議員未作出決定,有小部分議員則希望留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