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對患新冠肺炎的肝病者之治療建議

時間:2020-08-06 04:23:22來源:大公報

  對於正使用可能對肝臟有毒性的藥物之患者及肝病患者,可每周做兩次肝功能檢查。任何肝功能異常的患者,應更頻繁檢測。

  如使用全身性皮質類固醇或其他有效的免疫抑制劑(例如「托珠單抗」)作為治療新冠肺炎,並且使用7天或更長時間,則建議篩查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對於已知的乙型肝炎感染患者,應開始抗病毒治療,以免乙肝病毒再被激活和引致肝炎發作。

  蛋白酶抑制劑「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應避免與乙肝抗病毒藥物「替諾福韋」同時使用。如對「恩替卡韋」無抗藥性,可在使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時,暫時轉用「恩替卡韋」。

  感染新冠肺炎時,切勿停止口服「核苷酸」抗病毒治療,以免乙型肝炎病毒再被激活,引致肝炎發作。

  新冠病毒對人體各器官的損害及後遺症

  心臟病毒濃度高

  有研究分析了39名死亡病患者的心臟組織,24名死者的心臟組織存在病毒,當中16人心臟中發現「等同心臟病發」的病毒數量。另一項研究檢查了約100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心臟,經磁力共振掃描後發現當中78人心臟有受損跡象,例如心臟出現結構性改變、心臟發炎等。

  腦部併發症

  剛於7月刊登在《Brain》期刊的研究指出,新冠病毒會令輕症患者,或正在痊愈的患者,出現腦部疾病,包括中風、神經傷害等。有些患者康復後,更可能會變得無記性。

  肺纖維化

  患者即使沒有死亡,部分人肺部也可能出現永久性損傷、出現肺纖維化,或康復後肺功能下降。有患者在康復後,行樓梯都會氣喘。

  肝衰竭

  早前武漢市中心醫院有兩名醫生受感染,成為重症患者後,經過兩個多月治療才轉危為安,但發現他們的皮膚均嚴重發黑。專家指可能是因為重症患者肝臟受損,導致色素暗沉,待肝臟功能修復後,應可逐漸回復舊觀。

  急性腎損傷、腎衰竭

  有美國研究團隊發現,部分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出現急性腎損傷,甚至需進行透析治療。逾1000名需要用呼吸機的患者中,約90%出現急性腎衰竭;而不需要使用呼吸機輔助的925名患者中,僅21.7%出現腎衰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