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垃圾桶當收集箱 樣本袋跌滿地

時間:2020-08-04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調景嶺一間醫療中心收集樣本的垃圾箱爆滿,樣本袋跌落地

  【大公報訊】郭恩卓報道:有診所懷疑求檢測市民太多,弄得收集樣本的垃圾箱爆滿,並有多個樣本袋跌落地。有顧客提醒診所護士,護士不作理會。市民認為收集方式兒戲,擔心樣本未妥善存放,對診所內正等候見醫者構成感染風險。

  有網友昨日在網上公開一張垃圾箱爆滿樣本袋並散落地上的相片。網友稱,由於要為正懷孕的太太提交深喉唾液樣本,早上約10時到達調景嶺一間醫療中心時,看見收集樣本的垃圾箱爆滿,其他樣本袋也跌落地,他向護士反映,護士稱「得㗎啦,照放啦,無人執㗎」。之後,網友遂按指示將樣本置入已滿瀉的樣本箱內。

  但他指出,該診所面積僅約80呎,當時另有人正等候看診,他擔心樣本跌在地上、未妥善存放,或會引起感染風險。此外,樣本及個人資料表格同樣放置透明袋內,人們可清楚看見其個人資料,沒保障客人私隱。加上用垃圾箱收集樣本做法奇怪,令人感覺兒戲。盈健醫療集團表示,前線同事已即時跟進及處理,收集點同事亦再三確認樣本已全部密封處理及存放妥當,並表示日後處理樣本時會更為謹慎小心。

  隨街留口水 有飛沫傳播風險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無論是在街「留口水」樣本或樣本瓶放地上,均有機會有飛沫傳播及直接接觸傳播風險。他指出,如果樣本瓶密封又入袋,應該不易傳播病毒,但擔心有部分樣本瓶未密封,令其他樣本有交叉風險,或直接接觸傳播風險。

  梁子超醫生表示,至於在街「留口水」樣本當然不衞生,因為當吐出來時,會有飛沫傳播的機會;如去商場洗手間「留口水」樣本,也可能造成環境污染,最理想都是回家才留樣本,那就不會為其他商場使用者帶來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