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協委員:尊重科學順應民意

時間:2020-08-02 04:23:26來源:大公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發聯合聲明,對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表示充分理解和堅定支持,認為該決定充分體現了尊重科學、順應民意、生命至上的原則,以及特區政府對廣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責任擔當,屬合情、合理、合法。有委員亦指出,疫情防控不僅是香港地區防疫的需要,也是全世界疫情防控的需要,押後選舉是香港在特殊時期作出的特殊貢獻。

  聲明表示,自七月以來香港爆發第三波疫情,每日確診人數居高不下,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保障市民生命安危及健康是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若堅持舉行選舉,特區政府的精力便無法集中在抗疫工作上,參選人繼續開展選舉活動亦會造成大量人群聚集,增加市民感染風險。此外,參選人亦難以在防疫措施的限制下開展有效的選舉工程,沒有安全的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正與公平。因此,推遲選舉十分有必要。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歡迎及支持特區政府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舉行的決定。現時社會當務之急,是集中所有精力同心抗疫,押後選舉有助減少人群聚集,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指出,香港社會各界連日來紛紛通過聯署、請願等方式,希望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押後選舉是特區政府經過深思熟慮的安排,完全合乎香港的主流民意。

  全國政協常委林淑儀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愈趨嚴重,此時果斷押後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安全,是負責任的決定,相信大多數市民都會同意理解。希望特區政府集中精力,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團結一致,共同戰勝疫情。

  全國政協委員莊紹綏表示,如果照舊舉行選舉,將大大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香港已承受不了再一波的大規模疫情襲擊。他建議,人大常委會處理立法會「真空」問題,可參考1997年設立臨時立法會的做法,授權行政長官委任舊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出任臨時立法會議員。

  讚特區政府當機立斷

  全國政協委員胡文新認為,香港當前醫療系統承受巨大壓力,若因為大型群眾聚集,爆發更大規模和難以追蹤的個案,其後果是不堪設想,押後選舉是切實從保護香港居民身體健康為前提。

  全國政協委員李民斌表示,作為負責任的政府,絕對要以保障市民生命健康為最首要的考慮,若繼續進行選舉工程和投票,既會增加人群聚集的感染風險,也會分散政府和社會抗疫的專注。

  全國政協委員李大壯指出,香港正面臨第三波疫情擴散,不能把政治活動凌駕於人身安全之上,更加不能再存僥幸心態。因此,完全贊成與支持特區政府這次的延期選舉決定。

  全國政協委員方文雄指出,值此香港市民健康與生命備受威脅之際,政府果斷宣布將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實在是以民為本、當機立斷之德政,因為選舉是涉及446萬選民的大型群眾性活動,若放任如期舉行,勢將加劇疫情擴散,後果不堪設想。

  全國政協委員張松橋表示,特區政府當機立斷,把市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押後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是非常明智並且合情合理的。他呼籲大家攜手並肩,共克時艱,集中精力和資源專心抗疫,早日恢復經濟,改善民生,香港的未來會更美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