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助港全民檢測 建「方艙醫院」

時間:2020-08-01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疫情嚴峻,社區存在不少隱形患者,政府本周起在22間指定診所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供市民免費領取檢測

  香港疫情極為嚴峻,應香港特區政府的請求,中央已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香港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方艙醫院),以盡快控制疫情。大公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相關檢測試劑、儀器設備已經到位,有廣東核酸檢測機構已接到通知做好準備。另據消息透露,內地將協助香港進行全民檢測,以及協助興建新的「方艙醫院」,消息指上述費用均由內地承擔。\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郭若溪、吳維思報道

  香港已連續十天每日有逾百宗感染,疫情極為嚴峻,本港傳染病專家、護士總工會以及社會各方強烈呼籲,特區政府尋求中央政府支援協助,盡快遏制疫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向中央提請援助,得到積極快速的回應。

  優先派核酸檢測人員

  大公報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此次支援預計會優先派出核酸檢測相關技術人員,協助香港進行全民檢測,檢測人員和試劑耗材,將會由內地提供。據了解,支援團隊在抗擊疫情、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方面均有大量經驗。除了調集最有經驗的人員外,亦將把核酸檢測設備、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防護物資及其他必須設備等一併輸送到香港抗疫前線。檢測團隊將因應特區政府、醫院和社會的檢測需求,統一調度技術人員、檢測設備、防護物資等。

  范鴻齡:能幫大忙

  對於中央將派內地檢測人員來港協助展開大規模檢測,並協助加快興建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有本港醫學專家認為,中央可在檢測、隔離設施、抗疫經驗上,幫助香港渡過難關。多位專家都表示,香港要做到全民檢測,必須在檢測量及檢測速度上改善,並配合隔離政策,才可控制疫情。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接受央視訪問時則形容,中央能派員來港協助檢測和建設臨時醫院是「很好的消息」,又形容「能幫大忙」,希望中央派人到香港協助多建幾間臨時醫院,「讓病床數目快速增長」。

  被稱為「港版方艙」的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今日正式啟用,首日預計接收約30名輕症患者。范鴻齡表示,正籌備改裝二號展館為治療設施的工作,如未來有需要可能會再騰出其他展館作治療設施。

  據消息透露,新設施將由深圳負責籌建,其規模遠大於今日使用的一號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