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攬炒派反中亂港 12參選人被DQ

時間:2020-07-31 04:23:52來源:大公報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今結束,選舉主任果斷取消12個攬炒派參選人的參選資格(DQ),包括四名現任議員:公民黨郭榮鏗、楊岳橋、郭家麒和會計界梁繼昌,以及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港獨」分子。選舉主任強調,在決定提名是否有效時,核心問題是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特區政府發聲明支持選舉主任的決定。凡支持「港獨」、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香港事務、原則上反對香港國安法、無差別反對政府議案以及拒絕承認中央對香港特區行使主權等,都不可能是真誠擁護基本法。政府不排除仍有其他提名人士被DQ。\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12名被DQ的參選人中有四名公民黨成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和東區區議員鄭達鴻,另有「專業議政」成員、會計界議員梁繼昌,其餘七人皆曾明確主張「港獨」或「自決」,分別是:黃之鋒、荃灣區議員岑敖暉、熱血公民鄭錦滿、中西區區議員梁晃維、南區區議員袁嘉蔚、劉頴匡、前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

  七人撐「港獨」或「自決」

  政府昨日發表聲明,稱認同和支持選舉主任就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12名獲提名人士提名無效的決定。特區政府注意到,選舉主任在其理據中,明確指出在決定獲提名人士的提名是否有效時,核心問題是他/她是否符合《立法會條例》(第542章)第40(1)(b)(i)條的聲明要求,即是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

  特區政府列出五大理由判斷參選人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一是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二是進行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事務;三是原則上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國安法以及將其列入基本法附件三並在香港公布實施;四是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五是拒絕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使主權,以及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

  不排除仍有其他人被DQ

  政府表示,選舉主任仍在依法進行審核,不排除仍有部分獲提名人士被決定提名無效。選舉主任的決定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政治審查、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截至昨日,共有20個反對派派參選人收到選舉主任查詢,其中12人昨日已被DQ,另外八人是否入閘仍未知,包括公民黨譚文豪和林瑞華、社民連岑子傑、民協何啟明、人民力量陳志全、熱血公民鄭松泰、張秀賢以及張崑陽。而朱凱迪、黃子悅等所謂「抗爭派」至今仍未收到選舉主任查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