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訪談\鄧以海:護法守門 做好國安把關人

時間:2020-07-27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鄧以海表示,海關未來繼續竭力截斷危害國家安全的物品輸送鏈,堵截軍火武器流入香港

  

  近日攬炒派鼓吹「槍權」、「大麻」等危害國家安全的違禁品合法化,企圖「破門」亂港。獲委任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的海關關長鄧以海,統領7000多名關員把守國安第一道防線,配合國安公署、警隊國安處以及其他執法部隊縱橫聯防,蒐集情報,堵截軍火武器、槍枝彈藥等危害國家安全物品,將恐怖活動止於萌芽。海關已全球採購電腦掃描及人工智能系統、訓練槍械犬,在各關口360度無死角掃視邊境口岸貨品。另外,海關將加入國安法課程培訓關員,關長鄧以海提醒每名關員謹記「無忘初心,牢記使命」。

\大公報記者 李雅雯、盧健輝(文) 文澔(圖)

  今年上半年,海關在各口岸截獲的火器、彈藥及槍械共23宗,已超越去年的總數;739件的檢獲量,已達去年六成六,這些與恐怖活動有關的軍火槍支彈藥,主要經空運郵件及速遞貨物途徑運港,包括今年一月,激進勇武派「屠龍小隊」成員從美國郵購槍械配件,藏於十個郵包運港被警截獲,並在其住所檢獲一支P80型號半自動手槍和92發子彈。鄧以海直指針對槍械彈藥偷運港趨勢上升,海關護法守關的重中之重,正是截斷危害國家安全物品的輸送鏈,重點抽查這些槍械管制寬鬆的國家及地區的入境貨物。

有國家做強大後盾,國產的邊防設備先進、高效。

  海關在口岸堵截軍火武器要做到滴水不漏,必須提升現有的X光檢查設備。「我哋希望守衛國家安全做到銅牆鐵壁,滴水不漏。」鄧說已全球採購人工智能電腦斷層掃描儀器,360度無盲點掃視物品,透過全新電腦掃描及人工智能去協助審圖系統,有助關員更快更準搜出包含槍枝零件的貨物。

  美國謀組反華聯盟,與英聯手禁售港武器。鄧關長說,在採購先進儀器上,無懼政治圍堵,他指有國家做強大後盾,國產的邊防設備先進、高效,去年海關引入四艘山東製高速截擊艇,秘馳截擊走私快艇,成效顯著:「耍政治手段,意圖打擊我哋設備的供應,絕對不會得逞」,鄧強調他們的採購來源多元化,現時未遇阻滯。

睇到年輕人濫用毒品,喪失意志,感到好可惜。

  海關的搜查犬亦肩負執行香港國安法的職責。海關現時有70多頭搜查犬,負責搜查毒品、爆炸品及鈔票,鄧關長說將引進可搜查槍械的工作犬,並與城大合作,自行繁殖搜查犬,壯大搜查狗隊。

  去年「黑暴」爆發期間,「香港民族黨」的倉庫儲存大麻精油;理工大學被暴徒佔據時,據悉部分暴徒的口罩被發現含大麻精油。鄧以海曾在海關從事調查工作十多年,對打擊毒品絕不手軟,「睇到年輕人濫用毒品,喪失意志,整個人的行為轉變大,感到好可惜。」

  惟攬炒派屢屢挑戰香港國安法底線,九龍東立法會參選人黃之鋒鼓吹「槍權」,九龍西參選人岑子傑則鼓吹討論大麻合法化,其他攬炒派將「槍權」、吸食大麻瞎扯至權利、自由。專責把關緝毒、堵截槍枝的鄧以海關長嚴厲抨擊這些不道德的倡議:「呢個同自由、權利無關,做啲嘢傷害社會傷害自己,係咪應該要規管,係咪可以放任到可以隨便不理社會代價要去做呢啲行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