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研資局撥款2.3億 資助七科研項目

時間:2020-07-24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練怡蘭報道:研究資助局昨日公布2020/21年度主題研究計劃(第十輪)的撥款結果,七個新研究項目的總撥款額為2.63億元,其中2.3億元由研資局提供,其餘3300萬元則由有關大學以配對方式提供。七個項目中,由港大和城大統籌的助老智能機器人研究項目,提出研發新型智能機器人系統,輔助長者步行和活動能力。聯合首席研究員賴偉超博士稱,根據人體機能學設計指標發展的個性化穿戴式機械人,「可以像着衫一樣方便」。

  由浸大教授呂愛平統籌的核酸適配子的分子機理及用於診斷和治療的轉化研究項目,為從事癌症治療和診斷的研究者提供新的基於核酸適配子的研究方法和方向,長遠可幫助癌症病人獲得更早的診斷和更安全可靠的治療方法。

  由港大教授張彤統籌的「抗生素耐藥基因的環境污染傳播機制與控制阻斷策略研究」,目標將抗菌素耐藥性納入防控整體策略,以降低公眾對抗菌素耐藥性基因及耐藥病菌的環境暴露水平,紓緩香港面臨的環境健康壓力。而由港大教授梁如鴻統籌的急性髓性白血病的精準化和創新性治療項目,結合最新技術,將進一步研發有效的藥物及治療方案。

  增電動車無線充電效能

  另外,由港大教授許樹源統籌的無線電力傳送研究項目,發展高效能的無線充電技術和大型電動車無線充電基礎建設設計,用以穩定電力系統,讓電力公司能夠大量採用風能和太陽能,加速以電動車去取代汽油車以及以可再生能源取代石油和煤,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排放。由科大教授陳凱統籌的「一種高性能分布式基於圖的流數據機器學習框架及其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研究,將會基於已收集的的士調度數據,實現人工智能驅動的士調度系統,以降低的士的空車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