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港大學生會又建「毒牆」 挑戰國安法

時間:2020-07-15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學生會糾眾重建「毒牆」繼續煽暴

  香港國安法已實施兩周,惟大學校園「毒」牆屢禁不止,香港大學校方早前清除「港獨」標語,港大學生會昨日竟在所謂「連儂牆」上再度張貼黑暴及「港獨」文宣,公然挑戰國安法,現任會長葉芷琳辯稱是要捍衛表達自由雲雲,而中文大學校園同樣充斥煽動「港獨」的標語文宣。\大公報記者 周 揚(文) 攝影組(圖)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大公報》曾報道港大校內多處「毒」牆,貼滿「獨」文宣,校方上周三清除部分「獨」文宣,港大學生會昨天發起所謂「重建連儂牆」行動,再次張貼大量黑暴文宣,其間有學生會成員張貼出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字眼的海報,以及「港獨」分子梁天琦撐「獨」的相片,相中「香港獨立」經模糊化處理,以圖渾水摸魚。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對此稱「學生會都不會自行噤聲及清除,會捍衛同學表達意見的自由」雲雲。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傅健慈細看有關標語後表示,在2016年最先由梁天琦提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港獨」口號,梁正在服刑,現在其圖像被引用,口號「當晚,唔畀講出口;今日,唔使講出口」,令一個「合理第三者」覺得其是暗示「光時」。

  涉觸犯煽動分裂顛覆罪

  傅健慈續稱,亦有一張有暴亂背景,口號「不作浮塵 寧化飛灰」是直接或間接煽動鼓吹暴力和「港獨」的顏色革命,港大學生會的會長、幹事和文宣張貼者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第21條的「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罪」和第23條的「煽動他人顛覆國家政權罪」,最高可處五年至十年監禁。他強調,港大校方不能再縱容學生會挑戰香港國安法,執法部門必須嚴肅處理跟進。

  中大煽「獨」標語仍未清

  另外,大公報記者本周一到中大直擊校內實況,發現大學入口處一帶是「港獨」標語的重災區,路旁欄杆上掛着寫有「時代革命」字眼的橫額,附近校巴站旁的通告欄仍有少量黑暴文宣,張貼在雕像底座的「港獨」標語仍未完全被清除,而中大學生會管理的民主牆,原先貼在牆上的「獨」文宣多被清除,仍遺留一張已泛白的「港獨」小黃紙。

  中大校方回覆表示,學院範圍內懸掛橫額有既定的指引,如有不符合用途的橫額及標語等,崇基學院會考慮將之移除,至於「時代革命」橫額,校方指較早前已拆除。港大則稱,對於同學在校園內張貼表達意見,校方會不時檢視並採取適當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